当前位置:

国企党建如何抓? 湖南四位国企“一把手”传经送宝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廖洁 刘玉先 李长宏 编辑:马灿 2017-07-06 15:39:3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8日,湖南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6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刘玉先 摄影 李长宏)今天下午,湖南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龚曙光,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机场管理局局长李军,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树春,长沙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玉国就党的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 奋力打造一流文化企业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龚曙光表示,转企改制17年来,出版集团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靠的是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靠的是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充分发挥集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引领、促进、保障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作为国有文化企业,出版集团除了负有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外,还必须自觉履行好党管意识形态责任。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集团党委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偏离,唱响主旋律。及时修订公司章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实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明确党委书记履行内容导向管理第一责任人职责。

  作为全产业链企业,面对复杂繁多的工序、工种,出版集团尝到的最大甜头,就是激发217个基层党支部、5345名党员的干事热情,让他们在每道工序、每个工种唱主角、打头阵,真正成为促进发展的顶梁柱、排头兵。集团专门成立了党校,作为省直机关党校的首家企业分校合作办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培训,加强党性锻炼,提升能力素质。

  出版集团始终坚守企业发展、廉政先行的理念,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健全廉政制度,加强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形成了崇廉尚实的企业文化。在对子公司主要经营者、财务负责人实行委派制的同时,全面推行纪检书记、审计负责人委派制,设立党风廉政监督巡查组,建立定期巡查和专项核查机制。

  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为建设一流机场集团注入强劲动力

  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机场管理局局长李军介绍,针对集团生产和管理部门数量多、分布广、独立性强的实际,集团党委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基层党支部,扎实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有力促进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健全支部网络,夯实企业发展的组织基础。凡是有3名以上党员的基层单位单独成立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设立联合党支部,人数超过15名的设立党小组。针对机场候机大厅特许经营单位多、党员分散的特点,设立联合党支部;针对年轻党员多、流动党员多的特点,设立网上党支部;针对党员兴趣的差异性,设立不同的功能型党支部。

  规范支部工作,提升企业发展的管理效能。集团党委从最基本的单元抓起,从最基础的工作入手,引入ISO质量管理体系规范支部工作,真正让党支部强起来、活起来,以党支部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助推企业看牢守住管理“生命线”。

  打造过硬队伍,激发企业发展的蓬勃活力。全面推行基层党支部书记与部门、项目行政负责人“一肩挑”,实行一线岗位分队长由党员担任。坚持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的重要来源,形成“行政副职——党组织副职——党政正职”的人才培养路径,落实同职级、同待遇要求,激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热情。

  湘潭钢铁集团:做好结合文章 着力推动企业党建与发展互促双赢

  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树春表示,湘钢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党建强”“企业强”的双赢目标,2016年创造利润3亿元,成功扭转亏损局面;今年1至5月实现利润8.1亿元,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湘钢党委构建了一套以绩效为导向的党建考评机制,将党建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评估内容,与职务任免、薪酬待遇挂钩,党建考评指标的设置与生产经营重点工作绩效挂钩。每年年初发布考核目标,年底盘点对账。对考评结果优秀的通报表扬,实行经济奖励,在评先评优、提拔任用干部时优先考虑。对发生重大事故和出现科级以上党员管理人员违纪违法现象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公司党委创新载体方式,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等党建主题活动,结合岗位特点践诺、兑诺,兑诺情况纳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接受职工群众监督。推行“党建+项目”工作模式,把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建在项目上,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完工、成为精品工程。

  长沙银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长沙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玉国说,长沙银行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推动“党建”与“业务”两个轮子同向发力、高速转动,主要业务指标年均保持了30%以上增速,资产规模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商业银行第五位。

  长沙银行坚持把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问题等前置程序,牢牢把住企业重大决策这个关口。及时修订公司章程,增加了“党建工作”章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意见》等50多项制度,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党建工作在年度综合经营考核中的权重由5%提到30%,推动管党责任落地。注重在生产经营一线发展、培养、选拔企业领导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全面实施市场化薪酬制度,铺设职业发展“管理”和“专业”双通道,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

  大力弘扬“走在前列”的党建文化、“聚焦客户”的实干文化、“清水一杯”的廉洁文化,把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重视员工八小时之外生活,建立家访制度,对出现较大违纪问题向上追责两级,推动形成讲规矩、守纪律的良好氛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