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升集团:苎麻产业化提速 助推国企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郭志强 申香英 编辑:马灿 2017-07-10 09:42:4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3日,湖南省属企业“创新引领,合作共赢”主题活动暨湖南华升集团“苎麻生态高效纺织加工关键技术”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推介会在长沙隆重召开。

湖南华升集团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证书照片。

  红网长沙3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 通讯员 申香英)3月3日,湖南省属企业“创新引领,合作共赢”主题活动暨湖南华升集团“苎麻生态高效纺织加工关键技术”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推介会在长沙隆重召开。

  推介会由湖南省国资委主办、湖南华升集团公司承办,此次会议旨在展示湖南省属国有企业通过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自主创新,加快提质增效助推国企转型升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中国麻纺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北京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主创设计师楚艳、省经信委巡视员曾白求、湖南女子学院书记罗婷、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曾福生、湖南商学院副校长曾伏秋、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书记赵兴舟、湖南信息学院院长陈登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省文化厅、省公安厅等相关厅局处室负责同志和市州国资委、长沙商务局、天心区政府等相关领导同志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苎麻技术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7年1月,湖南华升集团的“苎麻生态高效纺织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也标志着湖南苎麻产业技术实现新的突破,填补国际技术空白。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指出:“苎麻纺织工业是我国的传统产业和自主技术,国际上没有先进成熟的技术与设备可借鉴,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快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的步伐。湖南华升集团此次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就是依托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的成功尝试。”

  该项目创新开发出生物化学一步法脱胶技术,实现了苎麻脱胶生态高效,节能减排。该项目由湖南华升集团公司主持,联合东华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攻关。

  “我们这项技术突破了苎麻新型纺纱技术,研发出长麻纺和短纤纺技术及装备,提高了纺纱支数,降低了纱线毛羽;创新了高支苎麻织造技术,提高了生产效率;研制出苎麻染整系列专用助剂,提高了苎麻织物染整水平,改善了苎麻产品的服用、家用性能;创新培育了高支低胶苎麻新品种,并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华升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洁介绍。

  “苎麻生态高效纺织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19件国内外专利、31篇论文、8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对于华升集团苎麻技术实现新突破的战略意义,湖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科技奖的获得是体现省属国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企业的根本动力,积极转化科研成果,着力提升企业效益的理念。

  苎麻产业供给侧改革破题

  多年以来,华升集团与多家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公司与东华大学共同搭建了苎麻行业唯一的院士工作站。通过三年的成功运行,华升集团充分发挥由给子技术创新平台优势,整合资源、强强联合、协同攻关,在合力解决苎麻产业存在的核心共性科研难题与重大关键技术问题的基础上,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湖南苎麻纺织产业供给侧改革探路。

  目前,“华升·自然家族”品牌利用含麻类高档天然纤维精致合成面料,华升集团从自主设计、生产入手,为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提供品质优良、高技术含量的职业服装。公司现已与国家海关、国家海事局、法院、公安、金融证券、保险等行业及湖南机场集团、湖南移动、湖南国泰君安、湖南磁浮交通、湘投控股、粮油集团、华菱集团、兵器集团等30多家大型国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成为以上行业和企事业职业装定点供应商,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活动现场,作为华升集团旗下“华升·自然家族”品牌的客户单位,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国兵表示,“水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职业装的形象设计和生产制作服务都由华升集团提供,让员工享受到了传统纺织业中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带来的红利。”

  “此次我们最新的苎麻技术不仅推动了麻纺行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而且提升了中国苎麻面料的国际影响力,在全行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进了苎麻在国际高端市场的应用。”会上,杨洁介绍称,华升集团作为湖南省纺织工业的龙头企业,多年来,在整合湖南省苎麻产业资源,实施苎麻工业技术改造、产品研发,扩大湖南省外贸进出口规模,发展湖南省苎麻特色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活动的举行,旨在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对接,推进湖南本地企业之间、本地企业与外地驻湘企业的交流合作,助推省属企业内外多层次搭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互惠、合作共赢”机制,为促进省属企业“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共赢增效”创造了有利条件。

  促进文化融合,实现合作共赢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李陵申表示,传承与创新传统文化助力苎麻产业供给侧改革。湖南苎麻纺织行业在加快苎麻产业的技术进步,提高苎麻纤维深加工能力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挖掘传统文化基因的价值,从精神和实践层面进行传承和发扬。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指出,苎麻纺织产业的科技创新发展,除了需要建立以苎麻纤维材料与智能制造为突破的科技创新力,还需要建立以时尚创意、苎麻文化与消费引领为一体的品牌推动力。

  组委会方面还透露,华升集团还将与传统服饰文化传承者楚艳联手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活化、传承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话语权,推动包括苎麻在内的中国特色纺织产品走向世界,在全球语境下以东方生活美学为本讲好中国故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