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湖南建工以行动诠释国企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7-21 16:08: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建工集团三公司安装公司加紧施工,协助湘潭市河西市政排水泵房恢复作业。

湖南建工房地产开发公司高铁新城项目部积极参与长沙黎托竹沙桥泵站抢险救援。

湖南建工集团六公司工作人员在湘江一桥传递沙袋。

湖南建工集团直属工程公司宁乡市民之家PPP项目部工作人员清理垃圾。

湖南建工集团直属工程公司宁乡市民之家PPP项目部工作人员在宁乡搬运援助物资。

  洪水退出,艳阳高照,一切归于平静。而就在前几天,有一群湖南建工人,放弃休息,牺牲自我,忘却家庭,果敢英勇,奋战在各地抗洪抢险一线,他们扛沙包、堵管涌、战洪峰,以激情、以奉献、以行动深刻诠释着大型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临危受命 不负重托

  “洪水不退,三建不撤”这是湖南建工集团三公司在此次抗洪抢险中喊出的口号。

  连日暴雨,湘江多地水位均已超出历史最高,多地受灾严重,湘江湘潭站也迎来历史最高水位,情况十分危机。

  7月2日凌晨,湘潭市河西市政排水泵房污水溢出,泵房被淹,水深达5米,所有大型排污水泵受损严重,技术人员无法到达维修,如不及时排险解困将对湘潭城西片区地下管网管线造成损害,并引发城市内涝,情况十分严峻。

  接到湘潭市政府指令后,集团三公司董事长秦跃丰,党委书记凌强,总经理袁志辉,副总经理马见伟、胡翔华、易万平、杜国林等领导于7月2日凌晨紧急赶往受灾点,组织安装分公司、物流设备公司、华韧公司负责人参加由湘潭市副市长杨广主持召开的现场抢险会议。会上明确抢险救援工作由集团三公司负责,其他参援单位协助进行,强调抢险分排涝、抢修两步进行。

  凌晨5时,由集团三公司安装分公司、物流设备公司、华韧公司集结的3台大型装载吊车,60余名电工、焊工、起重工和安装技术专业人员全部到位,投入救援。

  三天两夜的时间里,全体抢险人员连轴工作,每天轮休不到三个小时,很多年过五十的技术管理人员,或直接跳入水中安装水泵机组,或拿起焊枪全神贯注。集团三公司副总经理胡翔华、易万平三天两晚坚守工地,集团三公司职工医院配备医务人员全程参与,确保做好防暑、防毒工作;物业公司和机关综合办公室全面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物流、物业、房产、华韧公司送来防暑降温物资等。

  在集团三公司的现场调度以及安装、物流、华韧三家单位的通力配合之下,7月3日凌晨,经过30个小时的昼夜奋战,第一套水泵系统的两个机组正式投入使用,被淹积水逐渐抽取,为泵站恢复生产抢修赢得了时间。

  7月3日上午直至4日早上5:30,第二个水泵系统两套机组也全部组装到位,等待试水。

  7月4日下午2点30分,集团三公司安装分公司从长沙项目抽调8名精干的专业操作人员进入抢险工地,协助恢复及维护工作。

  闻“汛”速动 冲锋在前

  7月2日中午11点,接到长沙市建委增援抗洪湘江段的紧急通知后,集团湖南六公司以最快的速度集结了公司机关、机电、机械化、联兴、联旺、后勤保障中心共50余人,由公司副总经理周健率队于12点奔赴湘江一桥救险点。

  到达现场后,大家分组开始行动,紧张地投入到抗洪战斗中。

  抢险队连续奋战到晚上10点多,运送砂卵石100多吨,构筑护堤近2米高、40余米长,险情终于得到了基本控制。

  浏阳河畔的坚守

  裤腿里裹满泥巴,汗水湿透衣背,熬得红肿的眼,磨出血泡的手……这一夜,对湖南建工房地产开发公司高铁新城项目的兄弟们来说,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7月4日上午,受连续强降雨和长时间高水位浸泡的影响,长沙黎托竹沙桥泵站一个闸门突然开裂,引发河水倒灌,导致洪水涌入雨花区花侯路、红旗路一带。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接到业主方长沙市武广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抗洪抢险的指令后,湖南建工房地产开发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拿出方案安排部署。高铁新城项目部迅速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奔赴抗洪现场。

  8000多个麻袋,十几把铁锹,开始了抗洪抢险的接力赛!晚上10点半,接到指令,又需要紧急加装10000袋沙包。大伙已然疲惫至极,一个个手上磨起了血泡,肩上扛起了血印,身上的衣服也一直浸泡着汗水,可是他们始终牵挂险情,他们的行动,也一直在持续……

  7月5日凌晨3:00,历时16个小时,沙包装袋将近尾声,防汛现场传来好消息,闸口险情已被有效控制,大家的心终于落下来!

  自发全力支援灾后清理工作

  6月底至7月初,宁乡县遭遇近年来最大洪涝灾害,城区发生严重内涝,损失极其严重。7月4日,洪水虽然退却,但经过洪水浸泡的区域内一片狼藉,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在得知灾区急需援助的情况后,直属工程公司宁乡市民之家PPP项目经理部党支部立即主动向宁乡县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加入救援队伍,为灾区清理重建提供绵薄力量。与此同时,项目党支部在项目部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职工踊跃报名,积极参加支援灾区清理工作。不到一个小时时间,倡议得到项目全体党员、职工的一致响应。经项目党支部研究,从中挑选了5名党员、15名青年职工成立救援突击队,全力支援宁乡灾后清理工作。

  7月5日上午7时,由4台张贴有“湖南建工与宁乡人民共度时艰”横幅的赈灾车队,在项目经理刘学军的带领下,驶向重灾区之一的白马桥乡正农社区。经过一上午的努力,一段300多米长的街道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不仅在湖南,在江西上饶、贵州瓮安等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随处可见湖南建工集团员工的身影,湖南建工集团发挥分子公司与项目部的驻地优势,与当地政府和民众一道,第一时间投入到抗洪救灾现场,全力为受灾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湖南建工集团参与、支持、奋战在各地抗洪抢险一线,为抗击洪水、保护家园尽份力量,既是落实上级要求的体现,更是我们作为省属大型国企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