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二届国企改革前沿论坛圆桌对话:加强和完善国资监管体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杨桦 2017-07-31 17:43:58
时刻新闻
—分享—

圆桌对话现场

  当下,国企改革处于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如何准确把握定位,持续优化国资的监管职能,如何改进监管的方式,不断提高监管的效能,如何强化国有资产监督,严防国有资产的流失,如何加强沟通交流,形成国资监管整体合力呢?7月26日,来自政、企、学、媒等各界代表在“第二届国企改革前沿论坛上”纵论加强和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增强监管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国资国企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主持圆桌对话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议。其中国资国企改革议题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在“第二届国企改革前沿论坛”上表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是中国特色含量较高、要求精密度极高的一项系统工程。

  李明星提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不只是因为有一个追求中国梦的良好愿望和激情,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国有资本发挥良好社会经济功能、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壮大等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这背后是强大的中国设计做支撑,包括社会制度设计、体制机制设计、路径方法设计等。

  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1+N”政策体系为例,一系列文件形成了一个内在逻辑严谨、相互配套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在实践中取得了积极的阶段性成效。其中包括 2015年8月份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后来紧跟颁布实施的国务院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见、还有今年4月国办转发的关于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的方案等。

  问题导向 完成改革总目标

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政策组副组长董朝辉参与圆桌对话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和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是改革的方向。这并不意味着由“管人管事管资产”的“三管”到“一管”,而是更高层面,行使出资人法定职责基础上,更加注重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增强监管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政策组副组长董朝辉在论坛上指出,此轮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重点在解决“变与不变”的问题上,包括“五个变”和“三个不变”。

  “五个变”即,监管思路要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监管重点逐步转向关注国有资本的布局,监管方式转向市场化、法制化和信息化上,监管机制要转到事前制度规范、事中监管、事后问责的机制上,监管的模式要在内部将监管流程、管理和监督上打通。

  “三个不变”即,完善国资监管体制这条主线不变,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不变,坚持党的领导不变。“此轮改革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整个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了三个强化:第一是强化了管资本的职能,第二是强化了管监督的职能,第三是强化了管党建的这项职能。”董朝辉表示。

  制度先行 推进改革落地见效

广州市国资委总经济师、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罗俊获参与圆桌对话

  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一直引导着改革开放的诸多创新,在此轮国资国企改革中,通过大胆的创新和实践,出台了一批行之有效的改革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国企改革贡献巨大力量。

  广州市国资委总经济师罗俊茯介绍,在加强国资监管方面广州市实行“三个一”战略: 一是打造“一盘棋国资监管格局”。因为实现统一监管,才能实现“大国资、大整合、大运作”。二是出台“一系列监督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广州市出台了100多项监管制度,包括分类监管、考核、产权交易、土地资产处置等各方面。三是建立了“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除了常规的纪检监察、审计、财务、法务等,还包含外派监事制度。

  在转变国资监管方式方面,可以总结为“三个转变”,一是从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二是从行政化管理手段为主向市场化、法制化转变;三是从单纯管理向管理与服务并重转变。

  通过“三个一”和“三个转变”,广州市在国资监管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罗俊茯介绍,在贡献指标方面,十二五期间,广州市属国企上缴税费1970亿、上缴国资收益290亿,合计是2260亿;2016年度,上缴税费和国资收益共635亿。此外,营收、利润等发展指标,自2011年起至今每年都实现两位数增长。这也进一步说明,近年来,广州国企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广州市将传统国资委管的产业、实业类企业的监管与文化类和金融类企业监管进行有机融合,取得了协同效应。此外,还探索了市场化监管机制,聘用了很多非公务员序列的专业化监事,也取得了良好的国资监管成效。

重庆市国资委研究室主任余宁参与圆桌对话

  因地制宜,重庆市在此次改革中根据自身条件,制定了一整套改革政策。重庆市国资委研究室主任余宁介绍,重庆国资监管机构主要是围绕“放、管、服”三字经,做好“五篇文章”:

  一是做好“放”的文章。以管资本为主,制定职能转变方案和权责清单,拟取消、下放或授权43项监管事项,严格规范企业投资行为。该管的到位不越位不缺位;该放的分类放权,分步实施,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放权不放羊!”

  二是做好“改”的文章。明晰权责边界,推动3户国有资本运营公司,13户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规范运行。明确市国资委对投资运营公司9项职权;授权3项;归位董事会12项;董事会行使职权11项。一企一策,动态调整。“

  三是做好“合”的文章。整合企业内部监督资源,构建内部大监督工作机制;整合外部监督资源,构建出资人监督、审计监督、监事会监督与巡视、纪检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将监督发现问题作为追责问责依据。

  四是做好“治”的文章。开展违规投资、违规转借贷款、开办关联公司“围啃”国企、违反“三重一大”制度决策和违规招投标等专项治理,对发现问题全面整改。五是做好“服”的文章。建立委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困难企业帮扶机制,协调解决企业资金调度、资产处置、股权转让、土地划转等问题,服务企业发展。

国资报告杂志总编辑毛增余参与圆桌对话

  “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者运营公司的同时,要同步设立监管办法,防止出现“灰犀牛”事件。”国资报告杂志总编辑毛增余补充道:还要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即要加快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的国有资本纳入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集中监管体系中,这对完成国有资本的监管的全覆盖,发挥国资监管的优势,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的国资监管基础工作大有好处。

  员工激励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以前,广州市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我们强调的是效率,这一轮的薪酬改革我认为更强调的是公平。”在谈及薪酬制度时,广州市国资委总经济师罗俊茯在论坛上表示。她表示,既然都是组织任命的国企高管人员,薪酬差异就不会太大。另外对于薪酬考核体系来讲,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如分类监管分类考核,主要分为竞争类和准公益类。竞争类里面又细分了一般竞争、金融企业和平台公司三类,三类的考核指标略有不同。此外,对于准公益性企业,我们强调社会效益的指标。

  总体来讲,广州市上一年的薪酬结果更加和谐了,但是一些原来比较拔尖(薪酬水平高)的企业薪酬水平下降比较大。对于金融企业等完全竞争性企业,我们希望结合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改革予以完善,因为这项改革与薪酬体制改革密切相关。

  与此同时,一直以来,广州持续推进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只要符合条件都做,目前已有50多家企业实行了员工持股。罗俊茯表示,以后在这方面还会做更多积极的探索,以有效激发企业的活力。

  增强信心 助力改革稳步前行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梁军参与圆桌对话

  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因此,对于这一轮国企改革,特别是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国资系统一定要坚定信心,这是非常重要的。”广东省社科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梁军强调。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有了这个自信,再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我们的思想就能更解放,步子就能够更稳,不为各种错误言论所迷惑。”

  李明星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成效,而且为社会经济发展做了积极的巨大贡献。基于新常态,我们迈开了更加完善国资国企监管体制新步伐。国资国企改革1+N配套政策体系的陆续出台,进一步完善了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为国企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虽然我们仍然面对很多新问题、新挑战,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资系统能够以创新举措成功迎接新挑战,取得更加良好的成就,对此大家充满信心。“管理是蓝海,国资监管也是一片蓝海。”他提出:要理直气壮地抓好国企的监管,相信科学的监管一定可以出大效益。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唐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