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去杠杆许胜不许败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文田 编辑:杨桦 2017-09-04 15:23: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重大进展,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我国综合实力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仍然存在许多矛盾问题。比如,国有企业整体盈利能力与地位作用及拥有资产的数量还不完全匹配,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回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不少企业,特别是重化工行业的国有企业包袱还比较沉重。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有企业要做强做优做大,就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加速释放改革红利。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广大企业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国有企业肩负重任,更要紧抓机遇,按照“三去一降一补”总体要求,坚决打好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

  在去杠杆方面,国家将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强调做好央企负债率工作,确实突出了重点,抓住了要害,同时也体现了对搞好国企的高度重视。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偏高,债务负担沉重,发展后劲不足,是我国杠杆结构中具有明显负面效应的问题。国有企业的杠杆率较非国有企业明显偏高,且存在着一些“僵尸企业”占用了很多的金融资源,不利于整个经济体的劳动生产率提升和市场竞争力增强,并潜藏着金融风险。因此,国有企业去杠杆已成为当务之急。

  应该说,去杠杆与去产能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面对去杠杆这场硬仗,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更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与各方通力配合攻坚克难,力争早日把过高的负债率降下来,消除风险隐患,实现轻装上阵,不断提质增效,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