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通号参与发起组建湖南磁浮集团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作者: 编辑:杨桦 2017-09-22 15:15: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磁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会议在长沙召开,标志着由中国通号作为发起人之一,集合国内磁悬浮领域轨道、车辆和运行控制完整产业链的湖南磁浮集团完成架构组建,向打造世界一流磁浮新型轨道交通综合服务商迈出坚实一步,加快我国磁浮技术工程化产业化进程。

  据介绍,中低速磁浮交通具有噪音低、环保性能好、线路适应性强、乘坐舒适、运行安全可靠、建设维护成本低、运营效益好的特点。随着国内城镇化战略的实施,国内约30个城市正在实施或计划上马磁浮项目,磁浮交通已被列入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与巨大的市场潜力。

  信号控制系统是发展磁悬浮交通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是磁浮轨道交通安全、高效运行的“大脑”和“中枢神经”。作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提供商,中国通号依托2万多公里高速铁路建设经验,将设计研发、装备制造和工程服务三位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向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延伸,自主研发的基于通信的城市轨道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BTC)打破国外跨国企业垄断,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纯国产大脑。

  在广泛参与全国30多个城市100多条地铁线建设的同时,中国通号承建了北京第一条中低速磁浮示范线-S1线的信号工程,该项目采用中国通号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MATC),使列车最短发车间隔达到3分钟,实现列车的自动驾驶,能够满足大中型城市市内、近距离城市间和旅游景区的磁浮列车运行控制需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