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如何“用党建引领最好银行建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志红 周佳 王珊 编辑:刘秋平 2017-09-26 09: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省行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湖南省分行成立“雷锋号”志愿者协会。

  肖志红 周佳 王珊

  韶山上屋场,特别党支部会议室。

  92年前,毛泽东在这里创建了中国农村最早的党支部之一——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开启了农村基层党组织英勇顽强的革命斗争之路。

  92年后,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班子追溯先辈足迹,在这里开展了一次意义深远的中心组集中学习。大家忆历史、问初心、树信念、谋发展,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激励自身坚定践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银行”的使命。

  这次学习,是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的一次信仰之旅,也是对“用最好的党建引领最好银行建设”的庄严宣誓。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固守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为我国唯一连续经营逾百年的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银行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出“用党建引领最好银行建设”。

  湖南省分行高举党建旗帜,从党委班子到党务工作者,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把党建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党建责任担起来,党建平台搭起来,长效机制建起来!党建工作融入业务、融入基层、融入人心,成为其发展之旗、力量之源。

  高举旗帜领方向

  党建抓得好不好,关键要看“领头羊”。

  2016年,新的分行党委班子刚成立,就把党建工作放到了“引领发展”的高度,放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

  “有岗必有责、守土须尽责。‘一岗双责’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履行的责任。”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魏国斌在公司高管会上多次这样强调。行里明确了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每一位责任人、每一个职能部门,都要求将党建工作任务列出清单,对照清单内容抓好落实和推动。

  过去,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普遍存在“重经济、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认为党建工作虚工虚做,导致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为此,湖南中行从人力财力上予以保障,建立起严格的考评机制、监督机制,通过学习培训、比武竞赛等各种活动的开展,把虚工做实。

  在这里,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仅去年,分行党委班子研究党团建工作5次,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6次,党委班子成员到基层分支行调研共68人次,遍及全辖21个机构,带回129个具体问题,并一一答复,切实解决基层行的实际困难。

  在这里,党建“软任务”被分解成考核“硬指标”。行里设定了《湖南省分行党务工作积分制考核管理实施细则》,对各二级分支行党建工作进行积分制考核,考核涉及78项内容。规定动作是基础分,创新动作得创新分,各分行之间比创意点子争党建项目拿竞争分,大大地提高了大家抓党建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在这里,有了问题不回避,大刀阔斧做整改。针对中央和总行对该行巡视反馈的问题,湖南中行党委召开7次党委会,建章立制定规矩,明确标准、划出红线。抓住重点强监督,制定了信贷审批、不良资产处置、信息化设备采购等3个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指引。扎实开展“四风”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去年全行业务费用较上年度下降9000万元。

  更精干的人力被抽调到党务部门,党建专项经费使用严格、保障有力,各种活动积极开展起来,党建工作风生水起。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务部部长易展鸿,过去是二级分行负责人,他说,调到这里大家都调侃他到了“最清闲的部门”,没想到这里现在成了“最核心的部门”之一,工作比业务部门还要忙,责任还要重。

  如今,“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已深入湖南中行每一个人的心中。党建旗帜高高飘扬,引领着湖南中行人前行的方向!

  “三个融入”促发展

  流火七月,一场主题为“雷锋故里学说雷锋精神·中行青年谱写奉献新歌”的特别党团建设活动在望城区雷锋纪念馆拉开帷幕。

  说它特别,是因为活动参与者除了湖南中行的青年党员外,还有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益阳申湘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Home共享家等单位的党员代表。

  “我志愿加入中国银行志愿者协会湖南分会,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在庄严的宣誓声中,多家单位共同参与的“雷锋号”成立。未来,他们将在同一个平台上,携手挥洒青春、服务社会。

  这是湖南中行“党建共建”的一个缩影。为提升党建工作活力,中国银行创新打造新型党建格局,积极开展与政府、企业的党建共建。目前,湖南中行辖内近一半的二级机构已经实现了内外的党建共建。在共建过程中,双方相互交流党建工作经验、相互帮促、共同开展活动,通过共建交流,增进双方感情,巩固客户基础,拓展业务机遇,促进党建和业务合作的双提升。

  “过去,大家做业务很多时候是‘饭桌交际’,现在,让党建共建成为我们开展业务的第二场景,不仅落实了中央‘反四风’要求,还让客户关系维系有了更牢固、更坚韧的纽带。”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纪委书记邵磊告诉我们。而另一方面,“虚”的党建工作有了业务这个“实”的平台,推动起来也比过去更加有效、更加有力。

  “党建工作必须‘融入业务、融入基层、融入人心’。”党委书记魏国斌始终这样强调。

  融入业务,党建共建是一个重要手段。通过开展党建积极创造业务机会,坚持用业绩来检验党建工作实效,切实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两张皮”的问题。

  融入基层,就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党建工作内容传导到基层、方式方法适合基层、制度规定贴近基层、资源配置倾斜基层,让党组织更有活力、党员更有发展。

  在这一方面,湖南中行效仿先辈“支部建在连队”,要求2017年消灭空白党员的网点,三名以上党员的网点必须成立独立党支部,网点建立独立党支部要求全覆盖,发展党员80%落实在基层,让“根”深植基层沃土,让基层党组织更加活力四射。

  他们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一个个党支部建立起来,成为中行党委遍布湖湘大地、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坚强堡垒。

  融入人心,湖南中行举办了复转军人、优秀青年等特定群体座谈会,建设好党员之家,开展中行好党员评比……把关心关注党员和员工的工作生活作为开展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党建工作对他们予以引导、服务、培养和成就。大家思想上受到鼓舞、工作上受到带动、业务上受到助力,党建工作逐步融入了毎个员工的心中。

  “复兴壹号”聚力量

  今年7月,中国银行“复兴壹号”党建平台发布,运用互联网开展党建工作,组织生活网上过,让员工心里更有了归属感。

  据了解,“复兴壹号”是总行独立研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党建共享平台。它包括奋斗中行、活力中行、党团中行、公益中行等10个子模块,可实现组织生活网上开展、党费网上缴纳、学习培训网上完成、爱心帮扶网上传递、党建工作网上评价等功能。

  “如何对党建工作进行量化考核,一直是难题。”邵磊表示,“‘复兴壹号’平台可做客观记录,还能实时查看工作进度,分析与兄弟行的工作差距。评价完全用数据说话,一把尺子量到底,我们做好基层工作更加有了信心。”

  不仅如此,中行还发挥商业银行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优势,运用子模块“公益中国”平台精准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以湖南中行为例,一方面,他们推介扶贫点特色产品进入“公益中国”大爱超市,积极发动员工和客户在大爱超市进行采购;另一方面,开设了善缘商场,与党建共建单位合作开展善缘义卖,在大爱超市采购后换的积分可做现金抵用。目前,该行近9000名员工均加入到了扶贫帮困的行列,通过大爱超市、善缘商场进行帮扶,金额共计138万元。

  “互联网+党建只是我们创新党建平台的一个方面。”邵磊说:“新形势下,做好党务工作,必须抓住时代特点,抓住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的特点,探索做好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为此,湖南中行搭建了活动平台、学习培训平台、宣传推广平台等一系列创新平台,凝聚人心,传递正能量,理想信念入脑入心,红色力量不断滋长。

  不忘初心勇担当

  金秋时节,石门县壶瓶山镇龙池河村沉浸在一片喜悦中。不多久,村里的茶厂就要投入运行了,村里茶叶采摘后,在茶厂加工再卖到市场,价格比过去高多了。“特别感谢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领导的支持。”龙池河村村主任朴实的语言中饱含谢意。

  龙池河村位于壶瓶山上,海拔350米至1218米,全村296户、1021人,其中贫困人口占到一半以上。村里上下山只有一条小路,车开不上来,经济发展不上去。2015年,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工作队驻村帮扶。两年多来,他们走遍了村里每一个角落,对每一户人家的情况了然于胸,想贫困农户之所想,帮贫困农户之所需。两年多来,湖南中行以捐赠、社会筹资、金融创新贷款等方式为村里解决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扶贫帮困资金500多万元。道路拓宽硬化了,人畜饮水安全了,贫困户的日子渐渐好起来,茶叶产业的提质升级和长效经济林的推广种植正在加紧推进。

  “村民不脱贫,中行不撤队。”驻村工作队队长许可的话,说出了中行一名共产党员对百姓的深厚情谊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党性强不强,就要看心里是不是装着百姓,肩上能不能扛起重担。湖南中行以“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为使命和目标,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在社会公益服务中,在扶贫帮困中,在急难险重前,发挥党员、支部作用,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益阳分行党员、“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李桃辉,十多年如一日从事义工工作。流浪的孤寡老人、生活困苦的抗战老兵、读不起书的农村娃……都是她长期帮扶的对象,是她眼中的“家人”。她为他们收拾屋子、擦洗身子、排解心忧,用微薄的工资解除他们的燃眉之急,用爱心和行动诠释着“坚持”与“责任”。

  湘潭分行党员邓浪平,不顾自身安危,跳入水中救起素不相识的退休女职工刘文伟,救人后不留姓名悄然离开。刘文伟委托媒体找到这位“无名英雄”,邓浪平却婉拒了刘文伟的感谢,他说:“我是一名老党员,救死扶伤应是本能,别人碰到这种事也都会冲上去。”

  还有救起跳桥轻生女子的党员沈智宏、看到大龄客户总能第一时间给予关心帮助的“明星大堂经理”、党员陈丽娟……在中行,这样默默奉献、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的党员还有很多很多。

  在今夏湖南的洪灾中,穿着行服、戴着志愿者标志的中行人活跃在每一个需要的角落:网点进水半米多深,始终坚守保护重要凭证的“女战士”王君;带领志愿者奔赴河堤扛沙包的志愿者王文;自家车辆被大水冲走也不离开网点的网点负责人陈雅……大灾面前,每一个中行人都主动将“责任”扛在肩上!

  如今,风清气正、奋发向上、简单清新、热心公益、担当社会责任的企业文化氛围早已在湖南中行蔚然成风。担当责任信念更坚,从严治行风气更正,中行创新发展劲头也更足。

  据统计,湖南中行已创建2家全国级“百佳”服务网点,3家全国级“千佳”服务网点。牵头组织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活动,签约重大项目20个,项目总投资878.95亿元;今年,围绕湖南省“开放崛起”战略,联动东京、卢森堡、墨尔本、芝加哥等分行,为“走出去”湘企提供境外融资17.9亿元。近年来,该行先后荣获“全国五星级网点”、“巾帼文明示范岗”、“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时代赋予使命,党旗凝聚人心。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的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