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5名遭遇加勒比海飓风的湖南建工员工顺利回家过中秋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珏 通讯员 陈军 编辑:李海波 2017-10-10 16:00:01
时刻新闻
—分享—

被飓风“玛利亚”摧毁的多米尼克玛格丽特国家医院改扩建项目部。

撤离人员在机场上唱国歌。

湖南建工集团中湘海外建设有限公司援多米尼克玛格丽特医院项目部经理江威回国后在机场接受采访。

湖南建工集团撤离工作组与回国员工合影。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珏 通讯员 陈军 长沙报道

  2017年的中秋佳节,“团聚”对于65名湖南建工集团中湘海外建设有限公司援多米尼克玛格丽特国家医院改扩建项目的员工而言,显得弥足珍贵。

  9月18日晚间,飓风“玛利亚”升级为5级,最高风速达260公里每小时,携巨浪、狂风、暴雨、洪水和泥石流灾害过境多米尼克,多米尼克全部房屋及公共设施被毁,水、电、通讯、食品供给全部中断,机场及港口关闭,包括湖南建工集团中湘海外建设有限公司65名援多米尼克玛格丽特国家医院改扩建项目员工在内的400多名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人华侨处于失联状态,项目基地大部分房屋及储备物资被摧毁。

  祖国总是出现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

  湖南建工集团中湘海外建设有限公司援多米尼克玛格丽特医院项目部经理江威在日记中记录下飓风到来时的惊心动魄的经历和感受:9月18日上午10点,我们得知“玛利亚”飓风将于下午5点左右过境多米尼克,项目部全体人员立即进行加固工作并做好撤离至避难所的准备。中午12点,飓风等级持续加大,项目部召开紧急会议,商量撤离方案。下午2点,我给项目部下达了最后指令,全体员工必须在五点半准时统一撤离至避难所。下午5:15分,公司全体65名员工加上监理、设代共计70人全部撤往避难所。6:30左右,“玛利亚”飓风登陆多米尼克,天昏地暗,一片狼籍……9月19日清晨,我站在营地前,看着被飓风完全摧毁的生活基地,不敢相信这是往日整洁热闹的生活营地。所幸,全体70名员工都平安无事。

  得知多米尼克受灾消息后,中国立即启动撤侨方案。

  “当我们即将陷入绝境的时候,祖国的援助及时出现在我们的身边,让我们感到祖国的关怀无处不在。”项目技术负责人罗伟平回忆起这次撤离,满怀感动。

  在大使馆积极争取和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的协调安排下,9月21日晚,中国第一艘救援船抵达多米尼克。9月22日,包括项目部65人的第一批撤离人员全部安全撤离至安提瓜与巴布达,第二批撤离人员300余人也于9月25日安全撤离至安巴。

  9月30日,东航公司紧急调派2驾飞机飞赴加勒比海,途经19个国家,历时48小时,于10月1日晚上9点20分降落在上海虹口机场,至此,在此次飓风中滞留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人华侨顺利归国。

  湖南建工连夜送回国员工回家欢度中秋

  接到险情后,湖南建工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组织集团中湘海外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对接援救撤离接机工作,成立了以集团中湘海外公司董事长李永迪、总经理谭丁、党委副书记朱海兰任组长的灾情救援领导小组和副总经理谢高鸿任组长的撤离小组,全力开展救援撤离工作。

  中湘海外公司救援与撤离小组立即与外交部、商务部及其他驻多米尼克中资企业加强信息沟通,同步了解撤离动态,并及时与员工家属取得联系报平安,积极做好员工及家属安抚工作。

  9月30日,撤离工作小组13名组员分两批飞往上海。撤离工作小组对接送路线,车辆、食宿、外联和宣传工作进行了妥当周密的安排,考虑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

  10月1日晚上10点左右,回国员工排着整齐的队列走向机场出口,受到了接机工作人员的献花和热烈的欢迎,10月2日凌晨4点,回国员工分七批前往火车站和汽车站,回家共度中秋佳节。

  10月4日,正在长沙家中欢度中秋的回国员工江威、罗伟平接受了湖南卫视的采访,表达了作为一个中国公民的自豪和对祖国繁荣富强的祝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