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广电两上市公司齐换帅:快乐购、电广传媒董事长双双辞职

来源:澎湃 作者: 编辑:刘秋平 2017-10-12 16:53: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广电系统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平台快乐购和电广传媒,双双宣布了董事长辞职的消息。

  10月11日,快乐购(300413)发布公告称,因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调动安排,公司董事长陈刚于近日向快乐购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职务。

  陈刚是快乐购物股份有限公司的首任董事长。根据公告,辞职后,陈刚不在快乐购担任任何职务,快乐购将按《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尽快完成补选董事、选举董事长等工作。

  在公告中,快乐购表示:“陈刚先生作为快乐购的创建者,带领公司董事会,勤勉尽责,恪尽职守,从公司创立到上市发展,在完善公司发展战略,推动公司业务升级,促进公司规范运作和持续健康发展上做出了杰出贡献!公司董事会对陈刚先生为公司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快乐购董事长陈刚

  根据快乐购2016年年报,陈刚出生于1966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1995年加入湖南经视电视台,从电视台记者一路做到了副台长,2009年至2010年6月任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副总经理 。

  2005年12月28日,湖南电视台和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共同出资建立快乐购物有限责任公司,由陈刚担任快乐购有限董事长、总经理;2011年5月,快乐购有限改制为股份公司,陈刚被选举为股份公司董事长。陈刚还兼任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芒果传媒副董事长、上海湘芒果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湖南经世出版物发行有限公司董事。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快乐购在6月21日发布了《关于董事会及监事会完成换届选举的公告》,陈刚被选举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一致,即三年。也就是说,陈刚是在第三届董事会任期刚开始时,被做出了工作调动安排。

  目前,快乐购正处于注入芒果TV、天娱传媒等新媒体资产的关键时期。

  9月28日晚间,湖南台旗下上市公司平台快乐购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快乐阳光 100%股权、芒果互娱 100%股权、天娱传媒 100% 股权、芒果影视 100%股权和芒果娱乐100%股权 。

  本次交易中,快乐购发行股份的价格为19.66元/股,发行股份数量约为5.88亿股。经交易各方协商决定,快乐阳光、芒果互娱、天娱传媒、芒果影视和芒果娱乐的交易价格分别为95.3亿元、5.08.亿元、5.03亿元、5.4亿元和 4.68亿元,交易总额约为115.5亿元。

  截至2017年6月30日,湖南广播电视台全资子公司芒果传媒有限公司持有快乐购43.12%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交易完成后,芒果传媒对快乐购持股比例将上升至67.88%。

  快乐阳光运营着湖南台主导的视频网站芒果TV;芒果互娱是一家游戏公司,作品常与湖南台播出的剧集进行“影游联动”;天娱传媒制作了《超级女声》《快乐男生》等现象级选秀节目,还主营艺人经纪业务,华晨宇等均为天娱旗下艺人;芒果影视和芒果娱乐则是影视制作和投资团队。交易完成后,快乐阳光、芒果互娱、天娱传媒、芒果影视和芒果娱乐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

  这已经是芒果TV第二次冲击注入快乐购,一年时间过去,芒果TV估值较B轮融资时135亿缩水不少。

  不只是快乐购,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电广传媒,000917)的董事长龙秋云也在10月11日辞任。

  10月11日,电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当天收到公司董事长龙秋云,董事、副总经理尹志科的书面辞职报告。龙秋云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龙秋云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尹志科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提名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尹志科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电广传媒董事长龙秋云

  截至公告日,龙秋云持有公司股票 27万股,尹志科持有公司股票9万股,其皆承诺在辞职生效后6个月内不转让其所持股票。

  根据电广传媒过往的公告,龙秋云1963年6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编辑职称。中国证券报报道,龙秋云是湖南常德人,1985年进入湖南电视台工作,历任湖南电视台记者,湖南电视台办公室主任,湖南电视台广告部主任,湖南广播电视发展中心总经理、湖南广播电视广告总公司总经理。

  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湖南电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于1998年12月23日,1999年1月17日召开创立大会暨第一届股东大会,1999年3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龙秋云是电广传媒的元老级人物,自1999年1月开始即担任电广传媒董事长。在本次公告中,电广传媒表示:公司董事会对龙秋云先生和尹志科先生为公司创立、发展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

  尹志科曾任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科级研究员、处级研究员、副处长、城市处处长,麻阳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挂职副县长,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鹰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此次辞任前,尹志科任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副总经理。

  在董事长和董事辞职前夕,10月9日,电广传媒披露,公司原控股股东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简称“产业中心”)将所持公司股份全部无偿转让过户给了湖南广播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电广传媒2016年年报,电广传媒的原控股股东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背后为湖南广播电视台。

  股份过户后,电广传媒新的控股股东湖南广播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背后实际控制人为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根据公告,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现直接持有公司2.3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66%。产业中心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电广传媒业务涵盖五大板块,即有线网络业务、传媒内容业务(包括广告、电影电视剧)、投资管理业务 (包括创投、艺术品)、旅游酒店业务、互联网新媒体业务。

  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电广传媒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37.88亿元,同比增长8.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亿元,同比降低9.67%。业务板块方面,有线电视业务收入下降最为显著,该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1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4.56%。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