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看国企担当】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打出产业帮扶和改善民生的“组合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桦 编辑:杨桦 2017-10-16 09:29:23
时刻新闻
—分享—

生猪养殖场将确保年底每户贫困户每人分红1200元。

光伏发电设施并网后,每户贫困户每年将得到500元的补贴。

  编者按: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中对新时期扶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湖南国资国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劳务输出、教育卫生扶贫、贫困村集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即日起,红网国企频道、时刻新闻国企频道、湖南国企APP将联合湖南省国资委推出《扶贫攻坚看国企担当》系列报道,讲好湖南国企扶贫故事。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衡阳祁东报道

  走进位于衡阳市祁东县步云桥镇拔茅冲村,村里的道路上挖掘机正在作业,即将铺设自来水管道的路面被挖开了一米多深,湖南省水运投集团扶贫工作队队长袁石头正在一边跟施工方对接工作一边帮村民安装自来水设备。帮助村里每户老百姓家里用上自来水,改善生活条件,一直是扶贫队的愿望和工作目标。

  自湖南省水运投集团扶贫工作队2015年进驻拔茅冲村以来,该村的脱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到2016年原西湾与原新屋分别先后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建档立卡的20户贫困户中已有14户脱贫。同时,省水运投资扶贫工作更是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在全省扶贫工作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级。

  多项目助推产业扶贫

  目前,湖南省水运投集团已经投入440余万元到拔茅冲村助力精准扶贫,其中投入110万元建设生猪养殖基地。

  “产业扶贫到底搞什么项目?老百姓都说要养牛养羊,求证畜牧养殖专家后,还是决定养猪效益更大。”省水运投扶贫队队长袁石头说,“一边投资建设生猪养殖基地,一边积极联系到了湖南省粮油集团控股的新五丰公司。”

  与新五丰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形式签订了生猪养殖合作协议,大力推进养猪场建设,成立生猪养殖合作社。袁石头补充道:“新五丰公司免费提供猪苗、饲料、疫苗和技术,每头生猪的价格保证有180元至200元收入。”

  该合作社于2016年10月完成养猪场项目建设,第一批养殖的830头生猪已于今年4月出栏,预计今年总收入在30万元,确保年底每户贫困户每人分红1200元。

  拔茅冲村村支书蒋和平表示,“生猪养殖产业扶贫模式将一直运作,扶贫队从资金和模式建设上都打了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扶贫工作队积极推动贫困户发展庭院式家禽养殖业,2016年分两批购买鸡苗1100只,鸭苗300只分发给贫困户养殖,2017年上半年为帮助所有庭院养殖贫困户解决家禽销售渠道,总销售家禽700斤,养殖贫困户年均增收4000元。

  另外,湖南省水运投集团还投资了103万元,在该村的西湾和新屋高支架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扶贫项目。目前已经全部建设完工,并网发电之后,每户贫困户每年将得到500元的补贴。

  加强基础设施成功防御洪灾

  截至2017年6月底,在扶贫队的帮助下拔茅冲村主要完成了道路硬化、人行桥修建、水利设施整修及山塘清淤加固、太阳能路灯、自来水系水厂管道建设和主管道铺设等多项基础设施改造建设。

  “扶贫队在工程建设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也有与相关业务建设单位的资源优势,借助这一优势对村里水利设施、公路桥梁建设都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袁石头介绍,上半年扶贫队还对水库、山塘、水渠、堰坝进行了全面维修,大幅提升了水利设施的防洪能力,保障了今年特大洪灾时能全村能安全度汛。

  在今年防汛抗洪紧要关头,省水运投扶贫工作队通过安排值班及重点部位巡视检查等有效措施,确保了村老百姓人身和财产安全,未造成人身伤亡事故。

  “持续降雨让村里灾塘冲水路出现重大险情,一个多小时水位升高1.5米,直接威胁20多户村民的生命危险。”省水运投扶贫队队员段宜跃回忆说。由于扶贫队员在之前的工作岗位都是在省水运投集团下属的航电枢纽工作,都有丰富的抗洪抢险经验。通过科学有序地组织抢险工作,最终让20多户村名的生命财产安全转危为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