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表热议报告】袁健松:做新时代的大国工匠 共筑中国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梦艳 编辑:杨桦 2017-10-19 11:41:21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航轴加工中心大班长袁健松(图右)。

  【党代表名片】

  袁健松,46岁,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航轴加工中心大班长(管理主管),2000年入党。曾担任过13个生产班组的生产线长,担任线长期间曾带领团队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省工人先锋号、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称号;个人先后获得航空报国三等功勋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中国航发集团优秀共产党员。

  红网时刻10月18日讯(记者 沈梦艳)“大伙身板都挺得笔直,一个劲鼓掌,现场气氛非常热烈。”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回忆起参加大会时的场景,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航轴加工中心大班长袁健松做客红网访谈间时,难掩激动之情,说到兴奋处甚至眉飞色舞。

  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中,袁健松清楚地记得,会场响起了70多次掌声。“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报告中这段令人心情澎湃的话,使得全场掌声雷动,更让这个46岁男儿难掩热泪。“作为一个国防军工人,我当时最大的感触就是,给我钢铁材料,我将为国铸利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让袁健松倍感振奋的是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如何创新?袁健松有他的想法。

  在他的组织带领下,公司的精益管理已经细化到每个工艺流程,航轴中心的现场布局、物流路线甚至是展板上的一表一格,都是经过精心的设计和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经过改造后的生产质量、生产效率明显提升,产品的生产加工周期由126天缩短到76天,而产品准时交付率从86%直升至96%。在创新过程中,袁健松坦言倍感业务、精力、资源更聚焦。

  细数袁健松的人生历程,从初出茅庐到一线匠人,从操作者到班组长,再从公司劳模到全国劳模、十九大代表,不难看出袁健松始终在改变。而在他看来,本职工作仍是做一名工匠,但要做好并非易事。

  “我们要勇做时代的排头军、先锋队、主力军,做制造强省、制造强国的创新者和弄潮儿。”袁健松指出,要做具有创新性的、颠覆性的、时代性的新时代工匠,必须具备奋斗精神,要以问题为导向,寻找差距,并找到方法努力学习,建立起一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工作、管理、生产体系,并将新时代的新思维、新概念、新生活融入到产品中去。

  在高智能化工业时代,不仅需要高尖端的人才引领,还需要大批的“工匠型”建设者。如何传承好工匠精神?袁健松建议在顶层设计上思考培育方针,培养更多有智慧、有时代气息的大国工匠,一起共筑中国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