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 华菱集团筑牢企业发展的“根”与“魂”

来源:红网 作者:彭敏 编辑:童妙 2017-10-27 16:31: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彭敏 长沙报道

  2017年,是华菱集团成立20周年,也是华菱“三年振兴”攻坚战的开局之年。今年1-9月,华菱集团产钢147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28亿元,利润39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实现了以优异成绩向十九大献礼。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里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39亿元的利润,对于自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处于艰难跋涉中的华菱集团而言,来之不易。除了得益于国家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钢铁去产能、淘汰中频炉以及整治地条钢的力度,钢铁供需结构进一步优化,钢铁行业经营形势持续好转的因素,也是华菱集团以党建为抓手,苦练内功的结果。

  今年8月30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到华菱集团调研,在汇报会现场,杜家毫看到参会员工胸前都佩戴党徽说“很好”,同时殷切寄语华菱集团员工,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融入公司治理结构各环节。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有关精神,华菱集团紧紧抓住“脑子”“班子”“路子”这三点,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用新思想新战略武装“脑子”

  抓“脑子”,就是认真领会中央精神,自觉运用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审视历史发展的新阶段,把握历史发展的新机遇。

  华菱集团始终坚持把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头等大事,在思想、政治与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做强做优钢铁主业。华菱集团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审时度势,终止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并获得了各利益相关方与市场方面的高度认可,成功化危为安、化危为机。落实去产能、降成本、关“僵尸企业”。近年来,华菱旗下“中冶湘重”50万吨产能项目关停封存;“锡钢”100万吨粗钢电炉生产线已经就地封存并与当地政府签订了停产承诺书。坚持走智能制造之路,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走出去”,推动企业由大变强,一大批“高精尖”产品在“蓝鲸一号”、卡塔尔购物中心、港珠澳大桥等国内外一些超级工程中大显身手。深化内部改革,不断积聚发展动能。围绕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优化内部流程、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重点改革任务,不断降低内部运营成本和资产负债率,在岗总人数从近年最高的6.5万人压减到现在的3.5万人,劳动生产率进入全国钢铁行业前十。

  抓住“班子”这个关键少数

  抓“班子”,就是始终抓住党委两级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带好队伍,推动工作。

  华菱集团从严治党从班子做起,定期组织中心组学习,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班子成员带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以上率下抓改革,在推动三年振兴计划落地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对子公司班子实行“硬约束、强激励”,绩效指标未完成计划值70%免职、岗变薪变。2015年以来集团公司领导班子、高管职数精减了23%,主要子公司领导人员精减 23%。推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引导其自觉结合公司目标与岗位职责要求,主动承担指标,积极制订措施,将工作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迎难而上当表率,创新思路找办法,主动出击闯市场,形成了“小事马上办,大事不过夜”的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影响并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到降本增效、转型发展的攻坚战中。

  华菱集团党委书记曹慧泉说:“一个好班子是带好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职工队伍的基础,班子成员在思想境界上、在格局上、在对中央政策的理解上以及对华菱的发展所处的历史的新起点和发展的新阶段都需要全面提高认识,带领华菱3万多职工,在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真正起到排头兵、领头羊的作用。”

  华菱涟钢党委班子成员为确保实现经营目标,将办公场所搬到生产一线,靠前指挥,同时狠抓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立领导干部跟班劳动、“走动式管理”、基层联点调研、工作督查督办、厂务公开等工作机制,实现干部作风大转变。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华菱涟钢中层以上干部全部坚守岗位,在企业盈利水平大幅提高后没有丝毫松劲。

  今年5月份,华菱湘钢2#高炉停产检修,从总经理到一线干部职工,吃睡在单位,全部放弃端午休假,集体不回家,仅用了8天半就完成了检修任务,实现了5天达产、9天达效,创同行业检修周期最短、达产达效最快的记录。

  创新驱动,优势转换,走好“路子”

  抓“路子”,就是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改革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结合中央精神和企业实际,发动全体员工,坚持改革发展,创新驱动,实现做强做优做大。

  华菱集团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目标同向、责任同担、发展同步。在落实“一岗双责”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工作,把集团公司党委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融入公司治理体系。在对子公司班子的考核中,设置了党建工作板块,把党建工作指标转化为“硬指标”融入生产经营中。坚持落实“四同步、四对接”工作机制,落实党的建设和公司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同时在制度上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步考核,在决策上推进党委与集团董事会、经理层有机结合、交叉进入,落实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的要求,推进党建工作贯穿于企业价值链的全部,使党建工作既讲投入更讲产出,既有指标更有评价,既重过程更重结果,形成党委与行政工作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局面。

  同时,华菱集团保持和发挥“支部建在连上”的党建优势,探索和创新支部工作方法,把支部建设和所在单位的班子建设、项目制团队建设结合起来,让支部真正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开展“要百名党支部书记进党校”、发现“最美党支部书记”活动,各级党组织以挂旗、授牌、佩徽等形式,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开展党员承诺活动,鼓励党员亮出身份、喊出声音、干出业绩、做出榜样,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并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紧扣生产经营的难点、重点工作,坚持高强度、高密度与去中心、去层级、去边界、网络化、扁平化的项目制工作方式,“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呼唤炮火”, 让一线职工成为项目的发起者、问题的解决者与信息的分享者,引导广大员工在稳定生产、降本增效、内部改革等工作中敢于担当,争创佳绩。近5年来,华菱集团集团实施各类项目上万个。

  今年7月,涟钢工程技术公司获得第一个“一带一路”钢铁产能转移项目马来西亚350万吨钢铁联合企业工程管理合同,来自涟钢不同单位的5名党员主动成立了马来西亚党小组,将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异国他乡。

  湘钢造船及海洋工程用钢集成产品研发项目经理、共产党员肖大恒,牵头开发出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平台用钢HYD36和HYE36,整体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成功替代进口钢板。肖大恒作为主要牵头人,主持编制了中国第一个海洋平台结构用钢板行业标准,被授予2016年“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华菱涟钢积极推进“党建+”工作模式,哪里有困难,党支部工作重点就放到哪里,攻坚克难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全公司组织开展“支部党建工作论坛”活动,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紧盯工作短板,勇向极限挑战,着力赶超先进,涟钢一炼轧厂精炼车间党支部通过组织开展“高拉速零漏钢”主题论坛后,连铸拉钢速度平均达到4.9米/分钟,最高达5.5米/分钟,一年增效2亿多元。华菱衡钢通过深入开展党建目标管理竞赛,“关键时候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在720分厂成为一种风尚。水压工序需频繁换规,但仅有两名员工,51岁的老党员、成品作业区作业长龙诗社,几乎一个月没休息,全力支援水压生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