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力监理再战雪域高原】“90后”父亲进藏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俊杰 编辑:杨桦 2017-11-01 17:14:21
时刻新闻
—分享—

玉龙-贡觉110kVⅡ回线路工程:2017年7月23日昌都帮扶工程首区段架线施工现场。杜宇 摄

玉龙-贡觉110kVⅡ回线路工程P2#铁塔组立完成,该塔为此条线路最高铁塔,高度35米。周志中 摄

  编者按:2014年,湖南电力建设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湖南电力监理)作为长江以南唯一一支监理队伍,参与号称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输变电工程——川藏电力联网工程,并作出突出贡献。

  2017年,肩负着中央西藏工作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一支由湖南电力监理公司组建的西藏昌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监理队伍,不远千里,奔赴高原,用坚忍不拔的信念、浩气荡然的责任与担当,再次弹奏建设美丽西藏的乐章。

  10月17日,红网推出《湖南电力监理再战雪域高原》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相关阅读:

  【湖南电力监理再战雪域高原】电力“湘军”再战西藏昌都 点亮雪域高原万家灯火

  【湖南电力监理再战雪域高原】焦鸿文守护的那些人和那些事

  【湖南电力监理再战雪域高原】老石的高原故事

  红网通讯员 张俊杰 西藏报道

  2017年2月24日上午,空气中还弥漫着些许爆竹硝烟的香味,周世义背着鼓鼓的行囊,从楼道间走出。路不长,但每一步都显得有些沉重而缓慢。

  这位26岁的大男孩,即将告别妻子和刚满6个月的儿子,踏上一片神秘的土地,那里拥有着世界上最清澈的天空与圣洁的雪山,它号称世界屋脊,但同样也蕴含着艰辛甚至是危险。

  尽管心中充满着不舍与眷恋,但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与荣誉却萦绕在周世义的心中。几经思量,他最终决定前行,踏上这趟离家数千公里的征程,远赴西藏昌都,成为了湖南电力建设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电力监理”)在昌都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项目中的一员。

  荒山、草地与灌木丛 与期待相去甚远

  西藏昌都毗邻林芝市。林芝号称西藏江南,以其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及秀美的自然风光而蜚声海内外。在前往昌都之前,周世义还怀着一股别样的憧憬,期待着那里会有着类似林芝的自然环境,好领略一番高原江南的风景。

  然而,当他走下飞机的那一刻,凛冽而干燥的风便扑面而来,稀薄而寒冷的空气中,望了望远处被冰雪所覆满的山头,周世义打了个寒颤,匆匆往屋内走去。

  但这可是建于海拔4300米、号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大气含氧量只相当于平原地区的40%。一路小跑的周世义还没来得及多迈出几步,便觉得头脑一阵眩晕,接踵而至的是呼吸不畅以及太阳穴迸发出一阵撕裂般的疼痛,有经验的老员工赶紧给他一个便携式氧气罐。

  汽车驶出了昌都邦达机场,开始在山道上疾驰,远处是白雪覆盖的山峦,近处枯黄的草地上,一团团残雪随意散落着,给人一种陈旧而压抑的蛮荒感。周世义清楚地记得,在之前查过的资料中,昌都地区的水资源可谓丰富,但眼前所见之景,却令其大跌眼镜。而他当时还不知道的是,这片与他的期待相去甚远的贫瘠与蛮荒之地,将伴随着他度过接下来的日日夜夜。

  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安全监理工程师

  所谓安全无小事,在任何的工程项目中,人员与设备的安全都应被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上。作为昌都电网工程监理站唯一的安全监理工程师,要对分散于昌都地区8个县、大大小小数十个工地的人员及项目安全全权负责。

  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及浩大的工程规模,决定了周世义的日常工作将比一般人更加繁忙。除了驻扎在某一个工地进行监督,很多时候,他需要在各工地及监理站之间穿梭往来。而在这蜿蜒的山路间穿行,也就意味着意想不到的危险。

  7月17日,周世义正在前往江达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工地的路上,司机突然发现位置前方20米处的山坡上,一阵阵黄尘升腾,砾石不断从山坡翻滚滑落至路面。见此情景,周世义立马判断出这是山体滑坡的前兆,但当时车辆时速已超60码,在短时间无法停住,他当即做出决断,让司机加大马力,迅速通过该危险路段。

  负责驾车的当地藏族司机扎西泽仁有着丰富的山路驾车经验,他一边提醒车上各位乘客坐稳扶好,一边立即将油门踩到了底。在颠簸与疾行中,车辆飞一般通过了砾石滚落的危险区域。而就在他们经过之后的数秒钟内,一块目测有半个车身大的巨石从山体滑落,不偏不倚,恰好砸在了他们刚刚所经过的位置。

  在与死神擦肩而过之后,在庆幸之余,周世义心中更多的是感激,救了整车人一命的,正是平时被大家牢记于心的安全意识。经过此次事件,这位安全监理进一步明白了自身责任的重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更加注重对危险判断及预估能力的提升。同时,他也以自身经历为范本,在安全教育活动上,积极为广大员工灌输“防患于未然”的安全理念。

  孩子的第一句“爸爸”是从电话中听到的

  9月27日,周世义已在高原生活了好几个月了,和之前的照片相比,他明显瘦了、黑了,但不变的却依然是脸上所洋溢的灿烂笑容。作为一名一岁孩子的父亲,在家庭最需要照顾与支撑的时刻,却选择远赴千里,一离家就是大半年,其心中的不舍与苦涩也是常人所难以经历的。

  但监理公司需要他,项目也不能没有他,周世义深知作为昌都监理部唯一的安全监理师所肩负的重任,在某种程度上,他是整个项目几百号兄弟姐妹的依靠。而且项目工期十分紧张,一旦自己中途放弃,将拖慢整个进度,甚至出现安全事故。

  身体不适,那就慢慢克服。在心理上,他以心无旁骛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用“忙”来对付心中各种苦恼的思绪。在不懈努力下,他渐渐适应了工作节奏以及高原上的气候,同时也开始对这片原本陌生的土地与淳朴的乡民产生了深厚感情。

  “孩子会叫爸爸了!”8月的某天,在与家人的视频中,妻子向周世义郑重地宣布了这一惊喜。随即,在长辈们的簇拥下,孩子被抱到了摄像头前。在妻子的轻轻逗弄与引导下,一岁出头的儿子终于在电话前用稚嫩而有些含混的嗓音喊出了周世义期待已久的那两个字。

  “他现在已经会开口叫爸爸了,但却不知道爸爸长什么样,所以等这边工程完工之后,我想第一时间赶回去,陪伴他的成长!”那张有些黝黑的娃娃脸上闪过一丝短暂的苦笑。扎根高原6个月,历经各种艰辛与磨砺,周世义已经变得更加成熟而坚毅。但在他的内心中,却始终为自己最亲爱的人保留着一份温存与柔软。

  正巧一架客机航班从工地附近的邦达机场起飞,两只引擎发出巨大的轰鸣声。被声音所吸引的周世义转头望去,目送着逐渐消失在云端的飞机。或许在这位26岁的大男孩心中,那航班所驶往的,正是家的方向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