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积极落实“精准扶贫”工作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网站 作者: 编辑:杨桦 2017-11-09 11:10: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湘投集团公司与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在湖南联合设立了中央企业贫困地区湖南产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扶贫基金”),首期规模7.5亿元。湖南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改基金管理公司”)自担任该扶贫基金管理人以来,把落实好扶贫项目投资作为头等大事推进。紧密关注省内贫困地区的资源开发(特色种养业、旅游业、加工业、矿产资源等)、产业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等,结合投资养老、医疗、健康等民生产业,优先考虑吸纳就业人数多、带动力强、脱贫效果好的项目,以市场化方式撬动更多社会投资为省内51个贫困县的扶贫开发事业提供金融支持。

  国改基金管理公司在基金成立伊始,陆续走访了省内十多个贫困县,着重对湘西、郴州、益阳、娄底等地的贫困地区进行了考察。2017年9月,基金首笔出资到位后,同月即完成了首个项目投资——实现对湘西老爹生物有限公司(简称“老爹生物”)投资3,000万元,带动社会资本跟投960万元。老爹生物是我国第一家猕猴桃产业全产业链生产加工企业,项目落地湘西可采取土地集中流转或承租方式,给当地村民带来人均土地费收入400元/亩。项目建设完毕以后可提供直接就业岗位,年均劳务成本为2200元,4000亩示范园共计获得880万元劳务收入,按实现精准扶贫人口4250人计算,人均年增收2070元。在示范带动作用下,武陵山片区的贫困户基本可以实现“1亩实现脱贫,2亩实现致富,3亩实现小康”。

  此次项目投资只是国改基金管理公司在积极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为了“扶真贫,真扶贫”,国改基金管理公司多次组织精兵强将深入到湖南省内各贫困地区去了解当地企业情况与产业发展状况,对于有地方特色和产业基础的企业进行详细尽调,截止日前走访过的贫困地区覆盖到郴州桂东县、益阳安化县、娄底涟源县、江华县、汝城县、永顺县、湘西自治州等,重点考察的企业有安化华晟生物能源、云上茶叶、玲珑王茶叶、湘西沃康油业、亿家集团吉首基地、康利果胶项目等,部分企业已经进入投资决策流程。通过支持农业企业和产业的发展来实实在在带动三农经济发展,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扶贫事业作贡献。预计2018年上半年,基金首期7.5亿元出资即可全部投资完毕。该基金以市场化、高效率的管理运作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投资策略,受到省内贫困县及项目方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