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重实体强主业,湖南国企改革风生水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兴诚 编辑:杨桦 2017-11-21 10:2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中坚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强调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对国有资产、国有资本、国有企业及其改革提出了新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国企如何找准自身定位,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如何打造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国企健康可持续发展?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强调,深化国企改革,关键要在聚焦主业、服务实体上下功夫。

  最近,已连续两年亏损的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临时“变脸”, 放弃将获得84亿元真金白银且已获批准的“钢铁换金融”重组方案,继续聚焦钢铁主业;多年前涉足并深耕环保产业的工程机械巨头中联重科,今年5月出让了环保板块大部分股权,“聚精会神”集结资源做强工程和农业机械两大核心业务; 湖南长丰集团重操整车生产,凭借城市SUV车型,去年一举盈利6亿元,今年上半年盈利已达4亿元;“中国电工产品摇篮”的湘电集团从“过去感觉自己什么都能做,什么都想做”到如今聚焦三大主业板块……湖南国企改革通过不断摸索总结,终于找准了适合自身发展的精准定位:就是要立足实体、聚焦主业,把实体做实,把主业更强。

  近年来,国企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针对省属国企包袱重、层级多、机制不活等问题,湖南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快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注重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国企改革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多措并举,理顺机制,打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为省属国企注入了新动力,激发了新活力。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属国企经济营业收入1927.21亿元,同比增长23.3%;实现利润54.21亿元,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古语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湖南国企改革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把实体做实是国企改革安身立命之本,聚焦主业是企业发展壮大之道。只有主业归核,方能握指成拳,向内收敛愈紧实,打出的力道才更足。国企改革深耕实体了,企业聚焦主业、突出本身特色了,国企核心竞争力自然就会如日中天。聚焦实体,做优主业,企业才会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国民经济就是靠实体经济发展起来的。以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也必将继续依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任何时候,实体经济“货真价实”了,我国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基石才会坚如磐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性质也决定了国企改革必须坚定不移地立足实体,发展实体、壮大实体。实体经济只有“名副其实”才能“名利双收”,实体经济只有“舍虚求实”,才可能真正成为滴灌茁壮国民经济的源头活水。

  同样,只有主业精干了,企业就有了核心竞争力,有了核心竞争力这个市场致胜正道,企业发展自然就所向披靡。湖南国企改革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国企改革强主业就是要努力防止企业眉毛胡子一把抓,克服“不务正业”的现象。要明确发展战略,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懂得瘦身健体,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围绕主业谋发展。主业就像树的主干,主干不挺拔,树就难以长成参天大树、成为栋梁之材。国企改革不能逐眼前小利,弃民族振兴的大利。国企改革聚焦主业、坚守正道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

  文/张兴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