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茶吴浩人:高科技黑茶有望冲击诺贝尔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频辉 编辑:刘秋平 2017-11-30 14:49: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吴浩人。

  红网时刻记者 唐频辉 长沙报道

  不要再小看一杯黑茶,它可能获诺贝尔奖。

  经过12年的深入研究和挖掘,2017年1月,以刘仲华教授领衔,周重旺、黄建安、吴浩人、萧力争、肖文军、尹钟、傅冬和、李宗军、朱旗十位专家教授,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茶业集团为主体的科研团队研究项目《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荣获国际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该技术成果在生产中得到推广应用,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和数据化制茶,同时对减脂、降三高、调节糖脂代谢方面有独特效果,是“三高”人群和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这一成果社会意义重大,冲击诺贝尔奖也不是没可能。”近日,红网时刻记者与该项目的主要研发人员之一、湖南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吴浩人面对面,在深入了解《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这一科技成果后,他如此表示。

  他们花了十年:终于搞清楚“黑茶为什么有益健康”

  黑茶是西部边疆人民不可或缺的日常必需品。2005年以前,黑茶主要销往边疆。

  “以前,只知道黑茶有益健康,但不知为什么?通过10多年对黑茶保健养生功能的深度发掘,我们搞清楚了这个为什么。”吴浩人表示,为了搞清楚“黑茶为什么有益健康”,他们团队的科研工作者们从2005年开始了长达十余年之久的黑茶攻关研究。

  “我们对全省所有的茶叶品种进行了普查,挑取最好的品种进行优化。”2007年,吴浩人对黑茶进行了提取,选取了100只老鼠进行实验。6个星期后,对比发现喂黑茶的腹部脂肪明显减少,比对照组的足足少了三分之一。紧接着,他们选取了50只家兔做实验,60天后,家兔血液血脂明显降低,且没有任何副作用。

  与此同时,从2005到2016年,黑茶也从少数人知晓到风靡全国,从单一茶饮到发现巨大的健康价值,这期间凝聚着科研团队十余年之久的默默付出。“这期间有很多辛酸,不过都过去了。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这其中也离不开政府尤其是湖南省科技厅、发改委等部门大力支持。”吴浩人说起那段漫长的科研之路,感慨良多。

  重大发现:黑茶不仅减脂降三高,还能调节糖脂代谢

  黑茶减脂,降三高效果明显,这点早已被世人所了解。让吴浩人没想到的是,“对调节糖脂代谢方面,有独特效果”。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糖尿病患者,因为长期饮用了全金花黑茶和其提取物,血糖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吴浩人介绍,在他们跟踪了一个案例中,糖尿病患者每天饮用3—4克黑茶提取物,6个月,空腹血糖从16.7mmol/L,降到了6.0mmol/L。

  “这绝对是是糖尿病患者的大福音啊。”吴浩人表示,因为全金花黑茶提取物调治糖尿病的成本比胰岛素低得多,且没有任何副作用。

  “这一结果让我们震惊、兴奋,今年我们计划跟踪5000~10000个糖尿病患者样本,对全金花黑茶调治糖尿病进行流行病学的深入研究。”吴浩人表示,“目前已经掌握了黑茶调节糖脂代谢的初步理论,通过2到3年的深入研究,完全搞清楚了黑茶调节糖脂代谢的理论,充分发挥黑茶对糖尿病调节作用,解决巨量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问题,我想这一成果冲击诺贝尔奖也未尝不可能。”

  行业创新:实现黑茶的标准化生产和数据化制茶

湖南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吴浩人。

  十年磨一剑,2017年该科研成果终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一研究是在分子水平上系统研究了黑茶加工中品质风味形成机理,明确了黑茶功能成分的化学实质、健康功效及作用机理,为黑茶生产技术创新与市场开拓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吴浩人表示。

  同时,该成果还利用现代先进生物技术让益生菌将茶叶中的成分最大限度地转化成对人体更加有益的功能物质,不仅制定了黑茶生产加工与质量控制的标准化体系,还构建了清洁化、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现代黑茶加工技术体系,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和数据化制茶,构建了“调控发花”“快速醇化”“散茶发花”“茯砖茶全发花”“综合高效安全降氟”为核心的黑茶加工新技术体系。

  在吴浩人的带领下,湖南省茶业集团创制了方便型、功能型、高雅型、时尚型的黑茶精深加工系列新产品20多种,其中臻溪轻轻茶、黑茶活力饮、金花茶珍等高科技速溶固体饮料茶产品和全金花黑茶砖,因其具有显著地降三高、降尿酸等保健功效和醇厚香甘的口感,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重复消费率达到99.3%。

  “臻溪全金花黑茶砖原料选用一芽二叶和一芽二、三叶高档原料,采用在十万级净化车间内“调控发花”“快速醇化”“茯砖茶全发花”等工艺技术,实现了茶砖内外全部发花,确保益生菌将原料中成分最大限度的转化成对身体更加有益的功能物质,很多消费者在喝过我们的茶后,降三高、降尿酸的效果很明显,很多糖尿病人都喝好了,此外还有修复酒精肝损伤、改善肠道功能、防辐射、抗氧化、利尿、排毒等作用。”吴浩人表示,这些茶近期在欧洲也热销起来了。

  “该成果还获得SFDA保健食品批文3个,未来将为人类的健康产生深远意义。”吴浩人如此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