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一批国有大企业培育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编辑:杨桦 2017-12-04 17:03:48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论断不仅为国有大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与目标,也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明确了方法与途径。

  一、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

  世界一流企业是全球企业群体中最优秀的企业,具有竞争力强、市场价值大、国际化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广等特征。世界一流企业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引领、支撑和融合作用,是否具有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已成为衡量一国经济强弱的一个重要指标。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我国经济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大企业集团适应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战略目标。

  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有一批管理水平高、产品品质优、生产效率高、经营业绩好的世界一流企业。国际经济竞争说到底是大企业之间的竞争。一个国家要在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就必须依靠高素质、高效能、竞争力强的大企业。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虽已显著上升,但企业品质不优、效益不好、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始终存在,并已成为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障碍,在国际市场上也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因此,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在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主题下,把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领头羊”,带动我国供给体系质量的整体提升。

  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有一批引领社会发展、持续创新和创造行业价值的世界一流企业。新时代中国经济要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必须以创新为战略支撑,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世界一流企业是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企业,能够凭借大规模优势、人才优势和风险抵御优势,推动产业和企业不断转型升级,持续创新和创造产业与企业价值。世界一流企业也是引领社会发展的企业,能够通过不断开发整合和应用先进技术,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引领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潮流。因此,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以建设创新型经济为重任,培育一批具有持续创新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抓住新一轮工业革命和新技术浪潮,引导和带动我国经济创新发展。

  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有一批主导全球产业链、具有全球资源整合力和控制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新时代中国经济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发展,必须积极提升大企业的国际化水平,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须紧扣两个导向:一是吸纳更多海外高端技术、管理、人才、品牌、渠道等生产要素为我所用,推动国内各门类产业向中高端发展;二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发挥我国的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实现更大范围的国际产能合作。因此,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以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为要求,培育一批能够主导全球产业链的世界一流企业,逐步实现我国从全球产业链的参与者向主导者的转变。 二、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是国有大企业集团发展的历史使命

  经过近四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企业整体实力已显著增强。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占到五分之一多。一批大企业不仅规模达到了世界级,技术、管理、国际化水平等也都走在了世界前列,尤其是在高铁、通讯、互联网、装备制造、工程建筑等领域,已培育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具备了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条件。在这些企业中,国有大企业集团特别是中央企业,占了绝大部分。将这些国有大企业培育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应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培育一批国有大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是国有大企业的功能与使命所决定的。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变化,国有大企业的功能与使命也在不断调整,从过去主导国民经济到现在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在新时代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经济实力日益强起来的大环境下,在我国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要求下,国有大企业不仅要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控制力,更要发挥推动技术进步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要在我国开创对外经济新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培育一批国有大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是国有大企业的特征和性质所决定的。国有大企业是我国大企业群体中的龙头企业和主体力量,在国民经济基础性和支柱性产业中处于优势地位,产业控制力和辐射力大,是我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力量。国有大企业的业务规模巨大、创新资源丰富、地域分布广泛,把一批国有大企业培育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可以有效引导和带动我国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创新升级与区域协调发展。

  培育一批国有大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是当前我国跨国公司群体中国有大企业占主体的现状所决定的。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国有大企业是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先锋队和主力军,是当前我国跨国公司群体的主体。一些国有大企业“走出去”时间长、区域分布广、产业领域宽、实行形式多,已积累了丰富的海外运作经验,培养了一批国际化人才,初步具备了进行全球业务整合、管理整合、文化整合的能力,具备了高度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这些国有大企业有基础、有条件率先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三、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坚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必须摒弃所有制偏见,让所有具有优势的企业都能够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发展,让所有资本都能够服务于世界一流企业的培育。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我国国有大企业集团还存在很大差距,要将其培育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坚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途径,使一批国有大企业尽快成为目标商业化、股权多元化、治理法治化的全球市场主体。

  国有大企业要培育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坚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理清政府与企业间的权责关系,加快对国有大企业的分类改革和分类管理。对处于竞争领域的商业类国企,要彻底实现市场化,以资本收益为单一目标。推进商业类国企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改革,形成有效制衡的股权结构。建立国企治理的商业化机制,形成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与监督体系。建立更加市场化的企业领导人管理体制,推进经营管理层实行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

  国有大企业要培育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必须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要途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途径。尽管目前国企混合比例已比较高,但转变机制的实质性混改并不多,混合效应也不显著。要把国有大企业培育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必须推进真混改,改体制、转机制,从根本上激发企业活力。一是要积极推进国有大企业集团层面的混改,有效解决长期存在的“一股独大”“一大众散”的问题。二是要加快国资监管机构“管资本”的实施进度,尽快实现以出资额为限履行出资人职责。三是要完善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切实转变企业经营机制,使其与市场经济更加融合。

  国有大企业要培育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必须提升三个能力,夯实一个基础。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关键还是企业自身要练好内功,要提升能力、夯实基础。一是提升研发创新能力,为企业提质增效、持续发展提供内在动力。二是提升集团管控和协同能力,使企业能够有效整合利用全球优质资源。三是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尤其要加强海外经营的政治、法律、环保和社会等风险的认识与防范。最后,在迈向世界一流企业过程中,国有大企业要特别重视人才基础,要形成一套符合全球标准、具有全球水准的选人、用人和管人机制,让全球优秀人才能为己所用。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