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快推进国有资本 投资公司试点改革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编辑:杨桦 2017-12-04 17:06: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胡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把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作为改革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资本经营体制的载体和抓手,试点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推动建设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重要作用。

  中央党校中青班一班第43期学员庄树新、张振高、邓仁杰、徐俊新、任玉琨调研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进展情况后认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与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阶段性要求密切相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许多原来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已变为竞争领域,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很多方面已经发生变化。因此,需要按照十九大关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加快推进国资监管体系和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系改革,释放企业活力,培育企业全球竞争力,以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

  未来中央企业将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实体产业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三种形式存在,这三类公司各具特定的使命和任务。其中,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以培育发展优势产业为使命,聚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资本整合的专业化投资运营机构,将在产业调整、产业整合、产业培育、以融促产等四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同时,他们根据中央关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要求,在参考通用电气等世界一流企业经验基础上,从监管维度和试点企业维度提出了多方面建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