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分湖南数据与应用中心成立 助力空间信息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编辑:杨桦 2017-12-05 10:47:1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4日,“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南数据与应用中心”揭牌运行。

出席领导共同为“高分湖南中心”揭牌。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还与湖南省经信委签署《卫星数据共享与区域应用推广合作协议》。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记者 刘玉先)今天下午,由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湖南大学建设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南数据与应用中心”(简称“高分湖南中心”)揭牌运行。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石泉等出席。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简称高分专项)是“天眼看地球,慧眼识九州”的创新工程和应用工程,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目的是建立我国战略性空间基础设施,确保空间信息资源自主权,为国家安全、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信息支撑和服务保障。

  高分专项计划发射7颗高分遥感卫星,到2020年形成全天候、全天时的高分辨率先进观测系统。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是高分专项重要的地面支撑系统,是发挥高分专项效用,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大数据时代的重要产业支点。对此,湖南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对高分专项落户湖南高度重视,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反复对接争取,2013年国家国防科工局批复同意湖南依托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设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南数据与应用中心,统筹管理高分专项在湖南省的应用示范与成果推广工作,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空间信息服务。

  目前,高分湖南中心已拥有了2016年、2017年覆盖全省的高分卫星数据,具备了为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应用部门等各类用户提供平台化动态监测及时空大数据服务的能力,有效满足湖南现代农业、资源环境、防灾减需求,支撑国土资源调查与利用、城市和交通精细化管理、林业资源监测等应用需求。

  张剑飞表示,结合湖南实际,当前正进一步强化高分湖南中心基础建设、促进开放共享,集中力量攻克一批适用湖南地理特点、气候特色、需求迫切的新技术,努力打造省—市(州)—县的逐层次渗透的应用体系,积极推动高分遥感技术与信息化相结合,积极推进高分遥感在城市精细化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全省资源调查、旅游综合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努力利用高分遥感这一新手段解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刘石泉表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将着眼于高分应用和服务,建设集“数据整合接收、数据存储管理、数据快速处理、数据分发服务、数据展示应用”五大能力为一体的国内领先业务系统,力推动高分在农业、林业、水利以及区域环境综合治理等湖南省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为湖南省建设“五个强省”、打赢“三大战役”提供空间信息服务和决策支持,带动省内空间信息相关产业发展。

  现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还与湖南省经信委签署《卫星数据共享与区域应用推广合作协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