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建五局袁强:在阿国,有人默默替中国人买单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编辑:曾映雪 2017-12-27 09:55: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建五局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袁强。

  相关阅读:中建五局起舞“一带一路” 从“跟着走”到“排头兵”

  红网时刻记者 童妙 长沙报道

  2003年,袁强离开长沙,被派往阿尔及利亚工作时,他儿子才出生17天。

  2013年,结束海外派遣工作的袁强回到长沙,儿子已经10岁了。10年回国6次,“但儿子很亲我,特别欣慰。”

  2016年,袁强重返阿尔及利亚,沿途热情的阿国友人热情地与他打招呼。“好像从没离开过,当时就感觉像是昨天我就在这里,第二天早上起床了。”

  从国内带过去的不只是设备和人员,还有蔬菜种子

  袁强今年45岁,是中建五局海外事业部的副总经理。2003年,中建五局实施“走出去”战略,第一站,是位于北非的阿尔及利亚。袁强就是公司选出的第一批征战阿尔及利亚的“精兵强将”之一。

  “天空非常蓝,阳光灿烂,空气很好,感觉很不错。” 袁强现在都记得第一次去阿尔及利亚的首都阿尔及尔的感受。

  当时中建五局建设的两个项目是“巴拉特1000套”和“塞地夫500套”,就是帮当地政府建1500套住房,作为老百姓的经济保障房。

  袁强介绍,当时,阿尔及利亚物资贫乏,产能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建房子需要的钢筋、水泥等原材料大部分都需要从乌克兰、西班牙、意大利等国进口。“我们全部采取‘信息共享’方式,就是哪里价格低就到那里去买,以降低材料采购成本,对机械设备,也是两个项目调配使用,互通有无,使国内采购的设备在阿国发挥了最大的作用。”

  阿尔及利亚国家施工使用的是欧洲标准,验收使用的是法国规范,与国内施工有较大差别,这也让项目部与阿尔及利亚的业主和监理磨合了较长一段时间。最后,两个项目都如期高标准完成了建设,并得到业主和监理的高度认可。

  “大家都吃了不少苦头。”袁强说,当地蔬菜很少,牛肉、羊肉价格也很高。在派驻阿尔及尔的第二年,回国的同事就从国内带来蔬菜种子,自己种白菜、空心菜等,苦中作乐。

  在阿尔及利亚咖啡馆,有人默默替中国人买单

  对中国建筑,阿尔及利亚人并不陌生,例如在塞地夫承建的500套住宅,是当地塞地夫省的高标准住宅小区,地标性建筑,塞地夫省的很多领导曾多次去过工地。“塞地夫500套”项目竣工时,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还去到项目部剪彩,并向塞地夫500套住房小业主交钥匙。住房项目由总统亲临交房,并向市民发放住房钥匙,这在阿尔及利亚,是唯一的一次。

  袁强介绍,项目在质量、进度、安全、文明施工、向当地技工学生传授施工技术、安排当地人员就业等方面都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市民的一致好评。“巴拉特1000套”和“塞地夫500套”两个项目建设期间,中建五局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很快又接下了“塞地夫大学城”“塞地夫抗癌医院”等项目。“后来我们还参与建设了很多阿尔及利亚的项目,迪巴48KM高速公路项目还获得了境外鲁班奖。”

  在袁强看来,这些年国家在飞速发展,国际地位越来越高,中国人在国外越来越受尊重,而高标准高质量的项目建设,也让在国外的中国人收获了外国友人诸多好感与善意。“他们对中国人非常友好。”袁强说,在阿尔及利亚,他们经常会得到当地人无私的帮助:车子抛锚了,一定会有人停下来,用自己的工具帮忙解决所有的问题;迷路了,会有人送他们到距离几十公里外的目的地,自己再走路回家;在咖啡馆,会有当地人默默替他们买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