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国资委“一拖二”帮扶模式 助村脱贫攻坚斩穷根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编辑:洪政 2018-01-06 10:57:56
时刻新闻
—分享—

平江县三墩乡车田村提前一年多时间脱贫出列。

  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通讯员 罗江帆 岳阳报道

  近年来,湖南国资国企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劳务输出、教育卫生扶贫、贫困村集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作为湖南省国资国企系统扶贫工作的“总舵手”,湖南省国资委机关在扶贫攻坚的战役里探索出了一条高效特色的新路子。

  自2015年4月省国资委扶贫队进驻平江县三墩乡车田村进行为期三年的驻点帮扶,到2016年12月经省扶贫考核组检查验收,贫困户脱贫退出和车田村脱贫出列比原计划提早一年多时间达到标准。

  2017年省国资委在平江县开始新一轮扶贫攻坚实施“一拖二”帮扶模式,在继续做好车田村扶贫收尾工作的同时,又开始对平江县三墩乡公平村的驻点帮扶。1月4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跟随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美诚一起来到距离长沙两个多小时车程的平江县三墩乡,亲身体验到了车田村和公平村从贫苦落后到脱贫致富的“山乡巨变”。

  精准识别 扎实开展结对帮扶

  省国资委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通过反复甄别、精准识别,最终确定了公平村86户重点帮扶对象。每个厅以上领导结对帮扶一个贫困户家庭,处室明确分工到具体责任人进行了“一对一”结对帮扶。2017年6月,省国资委委机关干部和所属事业单位专门组织到公平村进行了“一进二访”活动。机关各有关处室、支部持续组织到公平村开展了联建帮扶活动。以办实事为突破口,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调动村民积极性,全面推动公平村经济、精神文明双发展。

公示牌上帮扶干部处写着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晓喻”的名字。

  走进原贫苦户车田村村民吴有言的新家,崭新的水泥地和洁白的墙面显得明亮通透,每间房都收拾的干净整洁。在房门显眼处粘贴的“三墩乡建档立卡户公示牌”上,帮扶干部一栏里写着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晓喻”的名字。

  在一墙之隔外的老土砖房就显得有些陈旧又破烂不堪,老人一家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已被认定为D级危房现在不再住人。在扶贫队的帮助下,老人申请扶贫补助和国资委扶贫资金共两万元再自筹了四万元搬进了现在的新家。

  今年70岁的吴有言患有冠心病,每年的医药费都要几千块,而老伴也因为眼疾失明,两位老人基本没有劳动能力,生活起居也基本靠孙子照顾。家里原本勉强靠喂猪养牛有一万多元的年收入,而现在随着全村产业扶贫分红每年每人650元,老人也力所能及的担任村生态保洁员,每年有6000元的工资。孙子结婚后,孙媳妇担起照顾老两口的重任,孙子外出打工后每年有两万多元收入。

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美诚到村民吴有言新家中看望慰问。

  从全年收入一万多元到现在年收入达到四万多元,吴有言老人兴奋地拉起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美诚的手表达着感谢,他还跟张美诚分享了另一份喜悦,“孙媳妇已经有了身孕,新的一年自己将当上曾祖父,全家届时四世同堂。”张美诚听后也深受感染,喜笑颜开。顿时,整个屋子里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其乐融融。

  发展产业 为村级经济和贫困户增加稳定收入

  “15年刚驻村初期,我们调研了解到车田村耕地较少,粮食产量少收入低,发展什么产业带动全村一起脱贫成为了首要问题。”省国资委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刘学福说道。经过考察市场和可行性研究,工作队最终决定和长沙县金井镇的一家公司合作,2015年首期投入100万元,开始发展主导产业种植100亩瓜蒌,年产量收获1万多斤瓜子。到2016年12月,瓜蒌销售收入20余万元,精准贫困户每人分红利650元,村集体收入4.5万元。

  而随着“农户+合作社+公司”的产业扶贫模式不断深入,2017年又在车田村增加150亩地瓜蒌种植,瓜子由有原来20元每斤的回收价格,通过合作社加工之后市场价达到45每斤。

车田村光伏发电设备已并网发电。

  刘学福补充道,油茶作为该村的传统产业,全村拥有万亩油茶林,2015至2017年实施油茶低改3000亩。另外,在村内建设60kw光伏发电项目,2016年12月已并网发电,2017年预计创收5万余元。

  省国资委扶贫工作队“组合拳”式的产业扶贫模式在车田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为车田村提前脱贫出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他们也把这种可复制的优秀经验融入到对公平村的“一拖二”帮扶模式中。

  为确保对公平村两年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成效,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按照“整体推进、综合开发、两年规划、分年落实”的原则,结合公平村实际发展需要和贫困户发展诉求,制定了《公平村两年帮扶规划》。

  根据规划,目前,以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抓手,已经完成1200头规模的生猪养殖项目中期建设任务,完成了60kw光伏发电建设项目,路面硬化全面竣工,安全饮水工程全面实施,易地地搬迁工程全面启动;以项目带动、技能培训、精准施策为重点,种养殖奖补政策稳步实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能力明显增强。

公平村新建的生猪养殖场即将在春节前完工。

  记者在公平村的生猪养殖场现场看到,目前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即将在春节前全面完工。刘学福介绍,“新建的生猪养殖场是按生态化养猪场目标打造,采取粪便干湿分离系统,达到零废水排放。利用猪粪便养殖喂鸡所用的幼虫饲料,同时分解出有机肥。”他补充道,未来将以生态化养猪场为核心,在周边建设家禽养殖场等,打造成一条生态化养殖的产业链。

  “养猪场建成后将成为公平村产业扶贫的主战场,养猪场大规模投产后既能为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带来产业分红,还将解决部分村民劳动力的供需问题。”张美诚表示,“这个养猪场也将是整个湖南国资国企系统的一个试点工程,如果达到预期效果,下一步将在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扶贫点进行复制推广。”

张美诚向红网记者介绍“一拖二”帮扶模式。

  张美诚还表示,目前省国资机关扶贫队在平江县的“一拖二”扶贫模式效果显著,接下来争取在2018年帮助公平村彻底脱贫斩断穷根。另外,省国资委还将对全省19户省属监管企业驻村帮扶工作做好调度监察管理工作。同时,省国资委作为邵阳新宁县脱贫攻坚联点督查责任单位,下一步将继续扎实做好联点督查各项工作,对该县进行由上至下常态化联点督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