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订单农业有了“升级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龙艾清 朵玉娇 编辑:杨桦 2018-01-09 09: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龙艾清 朵玉娇

  1月3日下午,花垣县双龙镇双龙村,大雾茫茫,霏霏细雨中夹杂着些许的小雪花。

  站在村中的公路上,华天集团驻双龙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鹤友,指着悬崖上下的两个苗寨告诉记者,上面的苗寨叫上半坡,下面的苗寨叫下半坡。全村182户、779人,全部为苗族。

  2015年4月,华天集团派他与队友吴送标,进驻双龙村扶贫。经过周密的调研,并征求村民们意愿,扶贫工作队决定利用华天集团经营酒店的优势,采用“订单农业”帮扶模式。

  年轻的女村支书龙孙芳接过话:长短结合搞种养。当年全村就种植冬桃280亩,由专业公司提供培管技术支持,第二年就挂果了;当年种植蔬菜200亩,上半年主要种植辣椒,下半年主要种植红菜薹;扶贫工作队提供菜苗,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并给贫困户发放肥料;发动村民养殖鸡鸭5000只、熏制腊肉1300公斤。通过上门收购、市场销售等渠道,使103户农户(其中50户为贫困户)当年户均增收2130.7元。华天集团上门收购农产品,累计货款达32.6万元。

  经过3年扶贫,该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100元,提高到2017年的4200元,翻了一番。2016年提前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整村摘帽,并获评“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花垣县星级党支部”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3年驻村扶贫即将到期,扶贫工作队将撤出双龙村,后续的“订单农业”是否可继续?

  王鹤友告诉记者,华天集团已与花垣县进行了多次协调研究,达成了订单农业的“升级版”——华天集团分别与花垣县的德农牧业公司、兴盛果蔬公司、羽丰鸽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分别由这3家单位对全县贫困村的农副产品进行收购,然后运往长沙,销售给华天集团。

  2017年11月11日,与德农牧业公司的合作已经开始。德农牧业公司主要收购花垣县的猪、牛、羊肉;而兴盛果蔬公司主要收购花垣县的水果与蔬菜;羽丰鸽业合作社负责提供高质量的鸽肉。

  据王鹤友介绍,相关农副产品,华天集团的酒店、宾馆可消化一部分,集团职工也可消化一部分。只要质量有保证,销路一点都不成问题,这就是国有大公司扶贫的优势。

  无巧不成书。此时,德农牧业公司的董事长严德忠给记者打来电话,记者便顺势问及此事。他告诉记者,目前已给华天集团提供了6万多元的牛肉和腊肉,并直夸这一合作前景光明,对扶贫帮困的作用巨大。

  双龙镇驻双龙村扶贫干部龙敏芝介绍,为提高“订单农业”的质量,扶贫工作队给双龙村争取到了10万元的科技扶贫项目,并于1月2日第三次邀请了湖南省植物保护研究所专家熊继东来到双龙村,对村民进行“无耕栽培”科技推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