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交水建集团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曾美容 许瑞仪 编辑:杨桦 2018-01-10 11:48:4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8日上午,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区大跨度悬索桥设计与施工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红网时刻1月9日讯(通讯员 曾美容 许瑞仪)1月8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由湖南交水建集团司属企业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西南交通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联合完成的《山区大跨度悬索桥设计与施工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山区大跨度悬索桥设计与施工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提出塔—梁分离式悬索桥新结构,为山区桥梁建设提供了一种极具竞争力的新桥型方案;首创的“轨索滑移法”悬索桥主梁架设新工艺,被世界公认为悬索桥加劲梁架设的第4种方法;研发悬索式现场风观测新装备,破解了深切峡谷桥梁工程现场风观测难题,发明的新型“CFRP-RPC”高性能岩锚体系,解决了传统预应力岩锚体系地下埋深大和耐久性不足的问题。

  该项目整体达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应用于矮寨大桥、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等工程,创造性地破解了山区大跨度悬索桥的技术难题,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山区交通建设,极大地推动了桥梁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1个项目和9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1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46项;授予7名外籍科技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