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国企要有新作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编辑:杨桦 2018-01-11 10: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刘铮铮

  湖南日报记者 胡信松

  “党的十九大对国有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对湖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进入新时代,湖南国企要有新作为。”1月9日,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今年我省将继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将省属监管企业整合至24户左右;对照省委‘五个100’的要求,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推进国企整合重组,省属监管企业整合至24户左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此前一直强调的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从“企业”到“资本”,这一变化意味着什么?

  丛培模认为,从强调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到“国有资本”,层级更高、范围更广、内涵更深刻,也与新一轮国企改革由“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一脉相承,核心要在“放活、管好、优化、放大”国有资本方面下功夫。

  2017年,我省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省属监管企业从36户整合至29户。

  “2018年,湖南国企整合重组的步伐将会更大,力争将省属监管企业整合至24户左右,逐步形成‘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基础设施投资运营集团、实体产业集团公司’的国资布局架构,力争在所有产业集团都有1个科研院所、所有重点板块都有1家上市公司、所有监管企业的主业均不超过3个。”丛培模介绍,我省将通过明确企业功能定位,核定产业集团主营业务,以振兴实体经济为方向,充分运用无偿划转、资产置换、定向增发、股权转让等方式,推进产业相近、价值相关、主业相同企业的整合重组,推动企业聚焦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省属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1至2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靠一代代人脚踏实地干出来的,我们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全方位地检视湖南国企的不足与差距,并通过深化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到‘十三五’末,力争1至2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6至8户企业进入中国500强。”丛培模表示。

  2017年,湖南国企改革蹄疾步稳,企业整合重组、公司制改制、压层级减法人、“僵尸企业”处置、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等5项重点改革进展顺利。湖南国有企业效益明显好转,营业收入、利润均创出历史新高。

  “国企效益好转,但国企改革不会停,也不能停。深化国企改革,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丛培模介绍,2018年,我省将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完成华菱集团、湘煤集团的钢铁、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完成50%以上的“僵尸企业”出清;加大对分散在各监管企业的酒店、房地产等10类资产的归集,完成非主业系统内跨企业重组和对外开放式处置;加大企业去杠杆力度,将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降至65%左右。

  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对照省委“五个100”的要求,在省属监管企业中实施10个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0个以上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个以上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一批科技创新人才,通过项目建设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

  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在监管企业全面规范董事会建设,实行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深化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启动第二批5户左右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加快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2018年基本完成省属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