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磅解读】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的湖南探索与实践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斌 编辑:刘秋平 2018-01-25 10:32:5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落后产能得到清退,去杠杆稳步推进,降成本效果显现。杨斌 摄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岁末年初,一份“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湖南经济答卷已然成形。

  1月19日,湖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7年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初步核算,2017年,湖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90.56亿元,增长8%,与上年持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湖南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崇斌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湖南省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趋优的发展态势,完成了全年主要经济工作目标任务。

  2017年,湖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增幅与上年持平,居全国第9位。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落后产能得到清退,去杠杆稳步推进,降成本效果显现,短板领域逐步加强。

  坚持质量第一 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都对高质量发展提了部署和要求,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表现是什么?应如何做?

  就此,湖南省委党校教授、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友良表示,高质量发展首先体现在结构更优,产业更注重绿色发展,向中高端产业转型升级。其次是动力更强,从劳动力资源大省向科技创新强省转变,第三是效益更高,通过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延伸产业价值链,获得更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这一目标如何实现?张友良认为,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是关键。“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转变、效率转变、动力转变,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现代产业体系要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经济体制要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

  新的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此实现产业要素的生产力。“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本质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制度保障上先构建一种良好的体制。”张友良说。

长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等领域均跻身千亿产业阵营。杨斌 摄

  发挥长株潭龙头作用 四大经济板块推动全省发展

  可以说,在当前的经济新常态下,湖南经济正在“有质有量”中呈现“核心带动、板块联动、城乡互动”的协调发展新格局。

  首先是长株潭发挥龙头作用。长沙,以支柱产业凸显综合实力,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均跻身千亿产业阵营;服务业短板正在拉长,商贸业日趋繁荣。株洲,发力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将“湖南智造”大旗挥向欧美等传统制造大国,在结构调整、传统企业关停并转的阵痛中闯出了“阳关大道”。湘潭,新能源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精品钢材精深加工、军民融合4大产业,焕发勃勃生机。

  作为核心增长极,长株潭地区无论产业布局、发展质量、发展效益等,均在全省市州中起着引领和示范作用。

  在湖南四大经济板块中,大湘西板块正在迎头赶上,以武陵山片区为主战场,扶贫攻坚按下“快进键”,集中连片扶贫攻坚力度前所未有,产业帮扶、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教育培训等扶贫措施精准到位,开辟小康路;大湘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风潮涌动,南承粤港澳、西启北部湾,从“近海听潮”到“破浪弄潮”,开放崛起之势强劲;环洞庭湖区,打造生态经济圈,全力对接长江经济带,环湖公路网、城陵矶口岸、内河港口等互联互通项目加紧推进,“沿湖发展见风长”。

  在长株潭核心板块引领下,大湘南、环洞庭湖、武陵山片区,各显优势释放发展潜能,推动全省经济迈上新台阶。

  乡镇振兴推动城乡协调 新型城镇化建设进展顺利

  对湖南而言,最大的协调仍然是城乡协调。

  长期以来,湖南农村贡献了廉价的土地、劳动力、资金和丰富的农产品,支撑起城市的发展。虽然农村发展进程在加快,农民收入增幅超过市民,但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加快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的意义更加凸显、要求也更加紧迫。

  在张友良看来,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国内以一、二线大中城市,城市群为代表的经济较发达区域外,还包括小城市、乡镇为主体的经济欠发达区域。相比经济发达区域,欠发达地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多应从打造县域经济发力。“欠发达地区的资源条件、区位条件不一样,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体系是不同的,要达到基本现代化水平,需要以差异化的区域特色产业体系为支撑。这要求我们以更好的质量、更高的效率、更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才能推动现代化的建成。”

  越是短板,越具有后发优势;越在薄弱环节上多用力,越能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对全省城乡协调发展,省委、省政府指明了路径。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在改革完善城市规划的基础上,引导调控城市规模,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增强城市宜居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引导农民进城居住,同等共享优质公共服务。

  产业升级 共创绿水青山

  产业华丽转身,株洲2017年经济增速抢眼,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及万元GDP能耗下降的排名也在全省靠前。

  推进产业转型,迈向绿色发展,株洲堪称湖南的缩影。长期以来,湖南以钢铁、建材、有色、石化等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对资源与环境构成压力。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继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扶持轨道交通装备、移动互联网、节能环保、新型住宅工业等新兴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创新机制更加灵活,创新成果推陈出新,实打实地“引领”了2017年湖南经济的增长:移动互联网、航空动力、激光陀螺、北斗卫星导航等一批产业新增长点“百花齐放”;创新引领的新动能迅速壮大,新增国家级、省级高新区12家,新增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25家;产业发展中高端化日趋明显,2017年前11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80%,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升至55.9%。

  “新兴产业无疑担当了绿色发展的主力,更重要的是这为经济结构向中高端产业转型夯实了基础。”张友良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