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彭鸽威:发挥龙头优势 打造湖南石化产业集群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冯钧 编辑:刘秋平 实习生 曹倩 2018-01-26 10:33:13
时刻新闻
—分享—

省人大代表彭鸽威建议,优化产业规划,打造湖南石化产业集群,整个行业大有可为。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记者 冯钧)“石化产业是湖南的传统产业,基础好。全国的石化产业GDP占比达到了约13%,湖南还不到10%,近些年来还呈下降趋势。盘活用好湖南的石化产业资源,将能够做大做强行业,为湖南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今天,省人大代表、巴陵石化副总经理彭鸽威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认为优化产业规划,发挥龙头企业优势,打造湖南石化产业集群,整个行业大有可为。

  现状:区域集中 没有形成产业链

  湖南的石化产业主要集中在岳阳,石化的产品比较单一,以原料和材料为主,没有形成产业链。

  “比如我们巴陵石化生产的SEBS弹性体是数据线、耳机线、健身器材等日用品大量使用的生产原材料,用途非常广泛。但是湖南生产的这个产品全部销往省外。”彭鸽威说,“湖南的石化产业几乎没有上下游的延伸产业。”没有下游的加工企业承接原材料产业就没有形成产业链,整个行业难以做大做强。

  做强园区 形成产业链

  彭鸽威介绍,国务院发布了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启动城镇人口密集区和环境敏感区域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入园或转产关闭工作。湖南在岳阳云溪建立了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园。

  他建议,省委省政府应针对石化产业调整规划,把湖南的石化龙头企业长炼和巴陵石化等纳入到园区规划,实行整体搬迁。龙头企业进入园区不但可以贯彻执行国务院的要求,把岳阳城区石化产业进行置换,而且还可以利用龙头企业优势为园区下游企业提供基础配套资源,带动园区小企业的发展。龙头带动小企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产品单一的局面将会彻底改变,产业链水到渠成。

  而为了让小企业更好地发展,彭鸽威建议应该打破国有资本一家独大的局面,在下游的延伸产业中引入民营资本,也可采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式,盘活湖南石化行业资本。

  建立协同 创新机制

  创新是发展的驱动力。彭鸽威介绍,目前巴陵石化牵头省内多家高校建立湖南省高性能化工材料协同创新中心。他认为,政府要引导带动企业打造此类创新开放型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高校和研究单位全面参与,带动全产业链发展。通过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推动湖南石化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