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董顺钢代表:振兴湘酒,助力产业扶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刘秋平 2018-01-29 14:5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观点】

  扶持湘酒品牌,推动湘酒做大做强,发挥酒业纳税大户的优势,助力产业扶贫。

  【背景】

  未来几年,是湖南发展赶超的黄金期、脱贫攻坚的决战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只有发展产业才能实现真正脱贫,才能永不返贫。

  湘酒在税收、就业等方面贡献较大。做大做强湘酒,将对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就业、产业扶贫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但目前,湘酒整体上一直处于小规模、小发展、缺乏龙头品牌带动的局面。湘酒年总产量约13万吨,在全国排名第17位,只占全国总产量的1.2%。全省年白酒销售额近200亿元,但近70%的市场份额被外来白酒品牌占领。湘酒的产业规模与湖南农业大省、文化大省、资源大省的地位不相称,与湖南省独特的文化优势和资源禀赋极不匹配,加快振兴湘酒、助力产业扶贫势在必行。

  【建议】

  扶持湘酒品牌,从振兴湘酒战略层面展开战略布局,做大做强湘酒企业,助力地方产业扶贫。

  打造湘酒生态文化园。规划建立湘酒龙头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区或地理生态保护圈,实现湘酒龙头企业与城市建设、旅游、周边村镇、生态环境融合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