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央企好效益从哪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杨桦 2018-02-26 10:57:5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中央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先进制造、建筑等行业企业效益稳步增长。

  2017年,国机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861亿元,比上年增长34%,实现利润总额112.3亿元,首破百亿利润大关;中铝公司创下国际金融危机10年来最佳经营业绩,资产总额达5300多亿元,全年完成营业收入超310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17.5%,双创历史新高;中国建筑主要经济指标均再创历史新高,全年新签合约额24500亿元,同比增长18.4%,公司继续保持建筑行业全球最高信用评级,位居世界最大投资建设集团。

  传统资源能源类行业企业也打了翻身仗,为整体效益增长奠定了基础。

  2017年,新成立的国家能源集团完成煤炭销量6.5亿吨、煤炭产量5.1亿吨,发电量8880亿千瓦时,油化品产量1200万吨,煤炭销售总量、发电量等经营指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平稳起步和良好开局。

  作为保障金属资源供应的“国家队”,中国五矿的资源开发运营在2017年上了新台阶,金属矿产品实际经营量同比增长17.3%,首次突破1亿吨大关。其中,邦巴斯铜矿全年满产运行,澳大利亚杜加尔河锌矿提前建成投产。目前,中国五矿拥有的铜、锌产量和储量位列全球前十,钨、锑、铋资源储量居全球第一。

  据统计,98家央企中,利润总额过百亿元的达到41家。好效益背后,有哪些动因呢?

  好效益源自新旧动能的持续转换。

  近年来,中铝集团积极围绕供给侧改革,按照“科学掌控上游、优化调整中游、跨越发展下游”的思路,加快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2017年完成“处僵治困”30户的年度治理目标,同比减亏13.65亿元。国机集团持续加大科技投入,2017年科技投入达51.2亿元,同比增长2.8%,确定了集团7个重大科技专项和10项重点研发项目,组织集团内外企业开展联合攻关。

  好效益源自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

  2017年,中船重工创新商业模式,实施了国内首例市场化债转股,增加中国重工资本金218.68亿元,降低集团公司资产负债率4个百分点,年利息支出可减少8.48亿元,杠杆率高、财务负担重等问题有效缓解,主要经济指标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85.2亿元,同比增长10.2%。

  好效益源自“一带一路”的开放东风。

  在越南,中冶集团设计建成了东南亚最大钢铁联合企业——台塑越南河静钢厂1号高炉,实现中国特大型高炉核心技术和装备整体出口;在南非,国家能源集团参与的德阿风电项目高标准投产,实现全产业链走出去,被誉为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典范;2017年,中国建筑在9个新国别实质运营,经营布局持续完善,在20个新国别进驻设点,市场触角大幅拓展。

  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2018年,要努力推动国有企业效益实现稳定增长,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回报率进一步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