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眼里的湖南①丨大数据告诉你 2017年湖南如何精彩绽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金东 许敏 彭婧 编辑:杨桦 2018-03-05 12:0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脱贫攻坚成效卓著,国企改革步履铿锵,乡风文明焕然一新……2017年,湖南用系列精彩故事频频“亮相”央媒,向外界展示了湖湘风采。2018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央媒眼里的精彩湖南》,选取《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三家纸媒头版及央视《新闻联播》作为观察样本,通过数据收集、整合、分析,试图打开发现湖南的另一扇窗。今天推出第一篇《央媒眼里的湖南丨大数据告诉你2017年湖南如何精彩绽放》。

  需要说明的是,在数据收集过程中,无论是有关湖南的单篇报道还是综合报道,均列入了统计范围。

  红网·时刻创意部出品 执笔丨张金东 许敏 制图丨彭婧

  众所周知,央媒头版或新闻联播一般关注的是国家重大新闻事件,聚焦的是国家领导人的重大新闻,亦或在全国或某个行业形成了有益探索和经验,其分量可见一斑。从这个意义上,地方新闻想在央媒频频重磅露脸,并非易事。

  作为讲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故事的湖南,2017,它是如何绽放并爆发了哪些惊人的实力?

  报道频次

  3月和7月对湖南关注最多

  整体而言,四家央媒共发布72篇(条)湖南新闻,但不同媒体提到湖南的次数和时间点各不相同。

  具体来看,2017年全年,《新闻联播》共有30次提到湖南,平均每12天就提到一次湖南。

  《光明日报》对湖南的关注更为密集。12个月时间里,《光明日报》头版平均每月两次提到湖南。以34个省(市、自治区)每月上一次头版的标准,这个频次还不算低。

  从时间上来看,3月和7月,四家央媒刊发(播出)湖南新闻的次数最多,均达到9篇(条)。其次是2月、4月和12月,每月有8篇(条)。这意味着,每月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可以在三家报纸的头版以及新闻联播看到与湖南相关的新闻。

  值得注意的是,10月湖南在四大央媒有一次“露脸”机会,10月19日《新闻联播》报道了“王岐山参加党的十九大湖南省代表团讨论”。

  覆盖地域

  长沙最受关注 浏阳成基层“网红”

  央媒所报道的湖南新闻中,涉及到13个市州。

  分媒体看,《人民日报》的头版涵盖了长沙、株洲、常德、娄底、张家界、湘西州等市州。

  《光明日报》的头版提到的市州有11个,覆盖区域更多、涉及面更广。

  全年在《新闻联播》中“露脸”的市州有9个,其中长沙出镜频率最高,有8条之多,对株洲的新闻报道数量是4条。

  《新华每日电讯》头版对湖南市州的报道数量上不及前者,长沙、株洲、湘潭、湘西州等被关注。

  对这些受央媒“垂青”的区域再细分,不难看出,长沙是当之无愧的明星,一年出镜19次之多,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外界对长沙的关注与肯定。株洲紧随其后,2017年被报道了17次。

  排名第三的是湘西州,相关报道达到9篇(条),这与当下大力实施的“精准扶贫”战略不无关系。

  如果再延伸到县(市、区)一级,浏阳则是十足的“网红”,被报道的篇目有4篇(条),其中3个为单篇(条)报道,分别推介了浏阳在移风易俗、推进农房抵押贷款等方面的做法。

  与浏阳相似的还有湘西花垣县。作为“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的首倡地,花垣县4次亮相《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头版。

  除了市州,2017年央媒对湘企的关注度也不低。据统计发现,全年登上央媒头版或被新闻联播单条播报的企业有13家,从企业属性看,既有像华菱钢铁、中联重科之类的传统国企,又有如蓝思科技等民营后起之秀。

  报道主题

  均提到湖南的脱贫攻坚

  从报道题材上看,央媒所报道的湖南新闻,所涉及的主题非常广泛:从经济改革到作风建设,从精准扶贫到生态治理,从动态突发到样本示范,均有涉及,侧重点又各有不同。

  《人民日报》主要关注湖南的精准脱贫和国企改革。以张家界武陵源区杨家坪村为例,2017年2月5日的头版,介绍了靠旅游脱贫的村民;以华菱钢铁为例,11月20日的头版,详细解剖了湖南的国企改革成效。《光明日报》的头版更多地聚焦社会风貌,如报道了“长沙火宫殿庙会年味浓”“浏阳文明新风铺面来”“浏阳博士村有何‘秘籍’”“长沙‘解放西’焕发新活力”。

  湖南的动态新闻在《新闻联播》体现较多,如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设立、抗洪抢险、洞庭湖大桥主桥合龙、隧道通车等。《新华每日电讯》则在民生问题上着墨力度较大,如长沙限购政策、湘乡春耕新图景等。

  其中,四家央媒有一个共同点:对“脱贫攻坚”均有一定程度的关注,“十八洞村”更是高频新闻中的高频词。

  《人民日报》2月27日的头版文章《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到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诞生地;《光明日报》9月28日头版《吹响精准扶贫的号角》一文,以纪实报道的形式,呈现十八洞村脱贫全过程;《新华每日电讯》12月24日,从“两代教师”教育脱贫的角度,揭开十八洞村的百年脱贫大计。《新闻联播》虽然没有直接提到十八洞村,但报道了长沙宁乡的“互联网+脱贫”。

  排第二的主题是文明新风。几乎每家央媒都报道了湖南的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长沙浏阳和岳阳的新文明风尚。

  篇幅时长

  人民日报曾用4个专版报道湖南

  如果说头版是报纸的脸面,那么,头版头条就是脸上的眼睛,即重中之重。

  前文所提到的湖南新闻,并非每篇(条)都有机会登上头条的位置,只有最重要、最典型、最具示范意义、最能彰显先进经验的新闻,才可能出现在头条。

  据统计,2017年,共有4篇新闻抢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头条。新闻联播有关湖南的30条新闻播报中,单条新闻有8条。

  唯一一篇刊发在《人民日报》的头条新闻是11月20日的《湖南国企改革立足实体更实 主业更强》。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人民日报》于8月29日推出了“砥砺奋进的五年”4个专版,全方位展示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

  《新华每日电讯》有两篇头条新闻分别对湘潭“湘中粮仓”春耕新模式、湖南一季度经济开局新气象做了重点报道。

  6月15日的《光明日报》以双头条形式报道了《湖南精神文明谱新篇》。

  从篇幅来看,头条对湖南的报道字数在1000~2000字不等,其中《新华每日电讯》所刊发的《湖南经济“三力齐发”开局见喜》一文最长,达到了2002字。

  相较而言,图片比文字出现在头版的机会更少。检索发现,《人民日报》7月3日刊发了两张湖南的图,借此报道《南方汛情严峻 各方全力抢险》,成为为数不多的头版图片新闻。

  而在寸秒寸金的《新闻联播》,对湖南的报道,时间最长的一次是8月16日的《张德江在湖南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时长2分55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