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团最年轻代表邹彬:建筑工人需提高专业技能和质量意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罗雅琪 编辑:刘秋平 实习生 曹倩 2018-03-05 16: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邹彬。图/记者 辜鹏博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北京报道

  身着灰白色工装、脚穿运动鞋的邹彬,来北京前特意理了个发。“我还准备了一本新的笔记本,准备记录两会的精彩内容。”他说。

  邹彬出生于1995年8月,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他,是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代表,是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优胜奖获得者,也是以“现在不努力,未来不给力”为格言的农民工伢子。

  3月3日上午,穿着崭新工装与记者在驻地宾馆见面的邹彬,笑容和言辞都有些腼腆,但谈及他的专业——砌墙,他开始滔滔不绝起来。“这些都是有图案和颜色的,这是巴西足球,这张是球衣。”邹彬翻开手机,向记者展示曾经的参赛作品,只有谈到这些时,他才显露出这个年纪该有的活泼。

  拿着泥瓦刀、线锤,工地上学砌墙

  邹彬出身于砌墙“世家”。他的父亲、叔父、舅舅都从事砌筑行业。16岁左右,邹彬跟着父亲从老家娄底新化走出来,来到长沙暮云。那是他到长沙的第一个工地,他观察工地上的师傅如何砌墙,自己也拿着泥瓦刀、线锤等工具有样学样。

  “砌墙就是个体力活,又脏又累,干完一天往床上一躺,第二天起床浑身酸痛。”3月3日,邹彬笑着回忆这些。往事在他手掌的残茧里留下了印记。

  很长一段时间里,邹彬对未来一片茫然,也很少参加朋友聚会。“那时候,和我差不多大的都去上学了,部分人对‘建筑工人’有偏见,我自己信心也不够,所以不太愿意提起自己的工作。”他说。当“给力”这个词流行的时候,邹彬灵光一闪,给自己定了一条格言——现在不努力,未来不给力。

  “我从农村出来,现在不努力点以后怎么讨老婆,怎么谈未来呢?”不久的后来,邹彬把微信名也改成了这句格言。正因勤奋和努力,在长沙诸多工地上“混”了两年后,邹彬练好了砌墙功夫。

  砌墙砌出国门,技能大赛闪耀全场

  “选择了砌墙这门手艺,就一门心思钻下去。”终于,邹彬迎来了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大约是在2014年4月,邹彬在中建五局的工地上干活,“那时我也不算正式职工,包工头推荐我参加五局的‘超英杯’技能大赛。”那一次比赛中,邹彬获得青年组第一名。

  同年7月,邹彬代表中国建筑总公司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并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入围国家集训队,最终砌出国门、走向世界。

  技能比赛和平常在工地上砌墙有明显的区别,比方说,比赛会有图案、色彩。和邹彬一起参加比赛的人大多是科班出身,“和他们相比,我的理论基础是短板,但胜在实践能力。”邹彬说。

  2015年8月,邹彬前往巴西圣保罗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得砌筑项目的优胜奖,也实现了中国在砌筑项目上零的突破。

  “宣布名次的时候,我一直期待在前三名里听到我的名字,但最后有点遗憾。”邹彬说,“我的性格有点追求完美,也希望自己能做到完美。俗话说‘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我觉得只要肯努力,成功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邹彬说。

  声音 当好新时期产业工人

  现今,邹彬是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如果没参加世界技能比赛,我可能还不知道在哪个工地上砌砖吧。”邹彬说。

  今年1月29日,有同事在中建五局的工作群里发出了邹彬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消息,那时他还在江西,看到消息后,心情有点激动,又感到压力山大。“当选代表,我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同时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我需要为和我一样的农民工群体做些什么?”更多的时间里,邹彬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从我自身的经历来说,砌墙师傅一般多劳多得,这导致一部分人追求高产和数量,对质量的要求没那么高。”邹彬说,他认为部分砌筑工人的专业技能和质量意识还有待提高。

  “现在国家正在提倡工匠精神,从建筑工人的角度来说,这是个很好的机会。”邹彬认为,农民工群体可以借助国家政策,不断加强自身技能,提升个人素质,实现个人转型,成为国家建筑行业新时期的产业工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