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国资改革怎么干?国有资本如何做强做优做大?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杨桦 2018-03-13 10:41:2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0日下午15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人民网第一时间根据直播实录为你提炼要点。

1.jpg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等答记者问 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在介绍过去一年成绩时,肖亚庆提到了一部电影,那就是《厉害了,我的国》。

  2017年,是过去五年成绩最好的一年

  肖亚庆:

  去年,全国的国有企业营业收入达到了50万亿元,利润达到了2.9万亿元,比上一年分别增长了14.7%和23.5%。其中,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是26.4万亿元,实现利润达到了1.42万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了13.3%和15.2%。这都是这五年来最好的一年。

  在重大工程的建设上也取得了很多进展,不知道大家最近看没看《厉害了,我的国》,中央电视台拍的纪录电影片,很火,讲的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和中国网,这些好多都是中央企业为主或者中央企业承建的。

2.jpg

国企国资改革,今年怎么干?

  肖亚庆:

  1、拓展深化各项改革举措,要把“十项改革试点”从集团层面向各个下级各层级拓展。在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推出“双百行动”,培育出一批改革先锋,也凝练出一些改革的成果;在监管方面,我们要从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进一步转变,使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进一步增强。

  2、推进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通过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使得治理结构能够更加符合有效制衡的要求,使得经济实体能够具有灵活高效的运营机制。

  3、推动中央企业战略重组。一是集团层面的战略重组,使战略布局更加优化。二是专业化的重组,今年要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尝试。

  4、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和地方国资委一起共同推动全国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的剥离和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往深里做,基本完成“三供一业”的分离移交、独立工矿区办社会职能剥离和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分类改革这三项工作。

  国有资本如何做强做优做大?

  彭华岗:

  1、要放活国有资本,要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真正落实企业的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

  2、管好国有资本,要牢牢守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条红线,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3、优化国有资本,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以及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4、放大国有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的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央企是否会增加负担?

  肖亚庆: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中央做出的一个重大决策,也是解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渠道之一,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坚决拥护,正在进一步落实。

  从中央企业层面,我们按照划转的要求,先选择三家企业作为试点。划转过程中还有很多程序、很多管理的要求,我们会按照要求选择几家企业,率先作为划转的试点,按照划转的比例和划转以后的管理要求来进行。

  划转以后对中央企业会不会有负担,我想明确地告诉你,这个划转并不影响中央企业的运转,既不影响全资中央企业的运转,也不影响股权多元化甚至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运转,因为划转是国有股的一部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