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黄金集团扶贫重造血 产业促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匡国友 编辑:杨桦 2018-03-20 17:29: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匡国友 长沙报道

  近年来,湖南黄金集团把扶贫脱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集团党委会专题讨论研究扶贫工作,集团领导经常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与村党支部委员会、村委会、扶贫工作队研究制定年度扶贫工作计划、专项工作方案,充实驻村帮扶工作队力量,开展集团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主题党日活动,调查贫困情况,讲解扶贫政策,宣传脱贫典型,鼓舞战贫信心,在每年走访贫困户每户2至3次、支助1000至2000元帮扶发展小产业引导资金。

  近两年,集团投入资金248万元,黄金集团对口帮扶的平江县长寿镇石堰村,在2016年实现22户88人脱贫的基础上,2017年又有26户92人成功实现脱贫。湖南黄金集团扶贫工作队连续两年考核优秀。

  产业帮扶打头阵

  湖南黄金集团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将帮扶的重点放在产业帮扶上,组织全村贫困户先后建立了“凤田农林扶贫专业合作社”“黄凤农林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占股55%,组织开展了系列产业帮扶工作。组织开展红薯种植,发动全体村农民种植红薯100亩,以高于市场0.2元的价格收购红薯25万斤,为贫困户增收14万元。扩大产业基础建设,在原有红薯加工厂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50万元开工新建红薯加工厂。

    鼓励发展小产业,为进一步调动贫困户参与生产发展的积极性,集团驻村帮扶工作队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村民发展养蜂产业,向贫困户共计发放产业补贴资金10万元。开展光伏发电建设,投入资金52万元,根据村特有条件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帮助贫困户逐步实施就业脱贫,集团为石堰村精准扶贫户70多人在子公司黄金洞矿业解决了劳动就业问题,人均月工资在2000-4000元。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推荐劳动力差的贫困户7人担任村镇环保员,人均工资达6000元/年。

  基础建设重保障

  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以加强基础建设为保障。按照“五位一体”的规范要求,完成了村部新建村级便民服务平台,为村民办事、村干部办公提供便利,新建村级便民平台,总投入约230万元(政府拨付70万,村集金40万)。

    完善道路硬化工程,投入90万元对关上片区神山洞通村公路进行拓宽硬化,确保了村级主干道路畅通。在农村电网改造中,投入20万元完成了村级千伏电网工程,解决了全村用电难的问题。在饮水工程建设中,投入38万元,启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解决了关上片饮水的安全问题,使全村饮水达到安全标准。在医疗保障方面,组织全村购买农村医疗保险,为2户身患疾病的贫困户进行大病救助费补贴和报销。在教育助学方面,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除享受到政策性教育补助外,扶贫工作队分别按等级给贫困学生发放500-2000元的助学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