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衍民:建议出台质量促进法 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梦艳 编辑:刘秋平 2018-03-21 09:47:3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种衍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北京报道

  质量是经济效益的重要立足点,推动质量升级是发展壮大制造业的国际通行做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质量强国”的重大战略,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有关质量的话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种衍民等联名提出了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质量促进法》的议案,建议将质量发展确定为国家发展战略,以法制化推动和保障质量强国建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我国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当前,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进出口贸易国,但还不是制造和贸易强国,我国制造业每年直接质量损失超过2000亿元,间接损失超过1万亿元。种衍民坦言,中国品牌进入“全球品牌100强”和“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的数量屈指可数,自主品牌出口比重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中国与制造和贸易强国的差距核心就在质量和品牌。

  我国现行的质量法律主要有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法等,重点关注的是质量安全,调整范围主要涵盖政府行政监管职能、行政相对人法律责任及产品质量民事责任等,而对于质量发展和质量促进仍是空白。“这既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也与建立完善中国特色质量法治存在较大差距。”种衍民说。

  在种衍民看来,只有质量提升才能更好地激活消费需求、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在世界范围内,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围绕质量、技术、品牌、标准、创新的竞争更加激烈。”为此,以法制化推动和保障质量强国建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我国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制定质量促进法势在必行。

  种衍民等代表联名提交的这份《中华人民共和国质量促进法(草案)》建议稿,分为总则,质量工作考核与督察,质量奖励,质量信息的归集、管理与应用,质量促进的综合性方式,附则6大章节。就质量促进的具体方式,规定了包括质量基础建设、资金支持与税收优惠、质量创新与市场开拓、质量奖励、质量文化与质量人才培养、质量信息化建设等内容。

  “这是一部规范政府、企业、质量技术机构、社会团体和消费者等社会主体质量权利和义务的基本法,将有效通过实施质量激励等促进措施,从根本上提升全民质量意识,着力增强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力,全面提高国家综合实力。”种衍民介绍,该建议稿能从推动质量发展、奖励优秀企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实施全民质量教育、采取质量激励措施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从而有效解决我国现阶段的质量治理难题。

  此外,为建立科学的共治关系,充分发挥共治机制,该议案建议进一步细化规范体系建设、配套激励措施,如国家成立质量促进/发展服务机构,成立并鼓励社会成立质量促进/发展管理、研究、咨询、培训机构;建立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开展质量状况统计分析和风险管理,提升我国质量信息化水平;推动出台质量提升、品牌建设措施,国家制定质量管理人才战略,设置质量相关职称及考评、晋升、津贴办法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