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丁小兵:我来自央企,我为实体经济建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斌 汪衡 编辑:刘秋平 2018-03-21 09:49:2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雪花啤酒(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小兵。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视频 汪衡 北京报道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虚拟经济依附于实体经济而存在,实体经济是社会发展的基础,直接关系到市场经济的稳定运行和实体企业的良好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雪花啤酒(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小兵,郑重提交了“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等三个建议。

  他说,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表明,一个国家要强大,就必须注重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与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因此,“我呼吁,要高度重视为我国实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相关政策措施。”

  观点: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是实现国强民富的保障

  丁小兵所在的华润雪花啤酒,占有中国啤酒市场27%的份额,2013年销量达到1062万千升,连续九年创下全国第一,成为中国首个销量超千万千升的啤酒品牌。

  1994年成立的华润雪花啤酒,二十余载走过的无疑是一条民族品牌投身实体经济、矢志不渝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的阳关大道。

  众所周知,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是社会生产力的集中体现,是创造社会财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是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

  丁小兵认为,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命脉,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事关“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顺利实现,其健康发展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形成合力。

  他说,实体经济的重要性体现在,“其一,直接创造使用价值,是构成社会财富的源泉。其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是社会财富、综合实力和改善民生的基础。”

  纵观全球经济发展史,忽视实体经济发展必然会出现严重后果。丁小兵举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本质原因,主要是金融体系因过度膨胀失去实体经济的支撑。1985年到1990年间的日本,在房价和股价高涨的表象下,日元不断升值,大量资本外溢,实体经济“空心化”特征显著,由此陷入了长达数十年的泡沫经济陷阱。

  “相反,德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其工业制造业产值占GDP的比重始终保持在30%上下,带动了相关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正是由于注重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的发展,德国才能够成功抵御金融危机,并成为欧洲应对债务危机的‘发动机’。”

  建议:亟需破解制约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瓶颈

  丁小兵在调研中发现,我国实体经济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实体经济总体的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表现在“高品质、个性化、高复杂性、高附加值产品的供给能力不足;新兴技术和产业领域全球竞争的制高点掌控不足;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仍有待提高;实体经济的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

  丁小兵进一步举例,诸如中小企业出现生存危机,企业之间出现明显分化,实体经济发展要素流失较为严重,实体经济要素向虚拟经济大量流动,实体企业融资游离实体经济,大量民间资本进行短期炒作等。

  “在这种情况下,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显得十分必要。”他说。

  那么,该如何加强实体经济发展?

  丁小兵在建议里写道,一方面政策上要向实体经济倾斜,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二是强化要素支撑,包括强化土地支持优先保障工业用地、加大信贷支持等举措。

  “更重要的是,要鼓励朝阳产业优先发展,加快实现工业4.0。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在智能制造等领域,争取弯道超车,培育世界领先企业,培育若干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国际竞争力。深入全面发展‘互联网+’,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必须具备坚实的人才基础。“我们要明确实体经济行业人才培养目标,打造多层次研发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人才发展路径,深化对专业能力和通用能力的培养,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对高端人才、重点企业、重要研发团队的扶持。”丁小兵建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