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宋志平:企业家是新时代发展创新型经济的中坚力量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杨桦 2018-04-04 16:54:3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4日,“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论坛在经济日报社召开。图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凡/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4日讯(记者 佟明彪)4月4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论坛在经济日报社召开。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在论坛上表示,我国企业家是新时代发展创新型经济的中坚力量,企业家在新时代的任务是紧紧围绕质量和效益做工作,解决发展中“好不好”的问题。 

  宋志平提出,改革开放40年来,企业家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如今我国企业家队伍呈现出高度多元化的现状,主要来源于国有企业的领导人,国企转制而成的混合所有制或民营企业领导人,民营企业的企业家及企业中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宋志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对企业家给予厚望,这也进一步鼓舞了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一是强调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主体,肯定企业家的作用。二是立足于鼓励、保护、弘扬,高度重视、多次阐述企业家精神的内涵。三是立足激发企业活力、发挥企业家才能,提出营造企业健康成长环境。四是把优秀的国企领导人提高到企业家层面,为中央文件提出“国有企业家”概念奠定重要理论基础。

  宋志平认为,新时代呼唤优秀的企业家。一方面,我国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任务艰巨,需要浩浩荡荡的创业大军和企业家队伍。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快速赶超,一大批中国企业已经在引领全球,创新之外别无他途。

  宋志平表示,在新时代,企业家的新任务就是紧紧围绕着质量和效益来做工作,解决发展中“好不好”的问题。第一是防范风险、稳中求进。第二是发展中求质量。第三是改革中求创新。“过去,企业家为创造中国的高速增长竭尽了全力,在新时代,为了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家们还要再立新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