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钢,逆势突围凭什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黄婷婷 编辑:杨桦 2018-04-08 11:07: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见习记者 黄婷婷

  获益于国家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以来国内不少钢铁企业效益稳步增长。但受制于下游市场需求制约,钢管行业的“寒冬”仍然没有过去。

  而在同行仍在“苦熬”时,中国钢管行业的排头兵湖南衡阳钢管(集团)有限公司拨云见日:2017年扭亏为盈,盈利7800万元;今年来势喜人,一季度盈利超1.2亿元。

  逆势突围,衡钢凭什么?

  优化产品结构,不断积蓄发展势能

  3月中下旬,中石油旗下物资装备部、采购中心、塔里木油田等组团访问衡钢,商讨进一步深化合作事宜。

  衡钢油套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紧为中石油赶制订单。

  衡钢党委书记左少怀介绍,经过多年磨炼,衡钢已具备为深井、海洋、特殊地质条件油气开采提供管材的能力,为国内“三桶油”供应了大量各类油气用管。

  “随着油气开采量加大,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能源开发加快,油气用管,特别是高合金、高技术含量专用管需求愈趋旺盛。衡钢产品,不仅要适应市场,还要领跑市场。产品结构持续调整势在必行。”

  2002年,衡钢由生产一般钢管向专用管转型;2009年,又向高效益、高端专用管升级;2012年,进一步围绕“高端客户、高端市场、高端品种”进行产品结构调整。通过不断创新技术,衡钢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质量好、利润空间大的高强高韧钢管占比越来越大。

  2009年至2016年,钢铁行业市场惨淡,衡钢同样步履维艰。

  “虽然没有利润可言,但衡钢却坚守着钢管市场和阵地!”左少怀介绍,最艰难的时候,钢管没人要,产品卖不出去,甚至卖得越多亏得越多,但衡钢做“专业化无缝钢管”的方向没有动摇。

  为突破重围,衡钢发动创新“引擎”,开启建厂以来第三次产品升级。研发新产品,适应不同客户和地区的需求,一举成长为全球无缝钢管行业产品规格最全、产品可实现客户全覆盖的企业。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油气用管、压力容器用管市场出现缓慢回升,积蓄了满满势能的衡钢,市场竞争一马当先。

  如今,衡钢正在进行新一轮产品结构调整,将产品升级细化到“哪个品种能做到全球前几位”;并着力降低钢管对油气行业的依赖程度,提升在机械加工行业和其他行业的占比。

  服务行业巨头,与全球一流企业共成长

  在衡钢工业科技展览馆,一张“重大客户认证一览表”格外引人注目。

  仅2017年,衡钢就通过了世界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最大油服公司斯伦贝谢、最大工程机械和矿山设备公司卡特彼勒等知名企业认证。

  高端客户“朋友圈”持续扩大。

  衡钢副总经理田研介绍,阿美石油公司供应商资质审核,是衡钢近年打得最艰苦的一场攻坚战。“2012年开始接触,递交文件资料;2014年现场审核,提出12项需整改问题;2016年再一次现场验证;2017年3月通过认证。”

  阿美石油公司对供应商资质要求非常高,不仅产品质量要达标,对供应商的安全、环保、管理等,都有严苛要求。

  衡钢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5年下来,相关资料打印出来都有半米厚。”田研比划着说。

  今年,衡钢开始为阿美石油公司供应油气用管。

  经此一役,衡钢的管理水平得以大幅度提升,市场开拓更是势如破竹。

  “当年,我们想把产品打入中石油西南油气,努力了10年,就是进不了门。”衡钢总经理凌仲秋介绍,西南油气田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开采的石油中含有硫化氢,油气用管要求防硫防酸、高抗挤毁等。除了与之长期合作的国内某大型钢管企业,西南油气一般不使用其他企业的钢管,甚至不相信衡钢等企业有这样的供应能力。

  2017年底,西南油气等管下井,不料供应商因各种原因交不出货。西南油气找到国内其他钢企,没人敢接这个单。“他们想到了衡钢,找上门来。在了解衡钢生产能力后,没有经过试生产,就直接下单1000吨。”

  衡钢不仅按时交货,而且质量和服务远超客户预期。

  此后,西南油气陆续追加订单,1900吨、7800吨、1.7万吨……整个中石油系统对衡钢产品、服务的信任由此建立。至今年3月底,中石油其他油田在衡钢的订单达27.6万吨。

  助建“超级工程”,品牌形象大放光彩

  作为全球第五、国内第二大专业化无缝钢管生产企业,衡钢已成为国内主要的油气用管研发与制造基地。

  衡钢在高强度起重机臂架管领域“一枝独秀”,相关产品市场占有率达80%。

  在其他细分市场,衡钢也是可圈可点:跻身国内海洋工程用管供应“第一梯队”,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战略合作伙伴;成为中核集团等核电“巨头”稳定的供应商;车轴用管市场占有率居行业第一;高压锅炉管在国内五大锅炉生产企业销量领先……

  凭借过硬的质量,衡钢产品在国内外多项“超级工程”大显身手,品牌形象大放光彩。

  流体管,被指定应用港珠澳大桥的拱北隧道建设。

  液压油缸用管,出口日本,助力全球最大的盾构机制造。

  核电用管,供货巴基斯坦最大核电项目。

  迪拜地标性建筑“迪拜画框”,其空中长廊所有管道横梁、立柱、斜柱,均为衡钢制造……

  “衡钢将全面打造‘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引领行业产品标准、引领行业市场定位’三种能力,致力建设世界一流的专业化无缝钢管企业。”衡钢总经理凌仲秋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