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钢铁产业转型升级中华丽蜕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黄婷婷 编辑:杨桦 2018-04-08 11:09:12
时刻新闻
—分享—

  钢铁巨龙 腾空而起

  ——湖南钢铁产业转型升级中华丽蜕变(现实篇⑤)

湘钢五米宽厚板生产线。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见习记者 黄婷婷

  大到高楼船舶,小到笔芯刀片,钢材之用,无处不在。

  自上个世纪50年代末起步,筚路蓝缕,与时代同行,湖南钢铁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随着行业周期起伏,湖南钢铁企业曾历经辉煌,也被狠狠摔打在地。如今,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集团”)旗下的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华菱衡钢,以及博长控股(冷钢),扛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旗,市场竞争勇立潮头,改革创新锐意进取。

  2017年,华菱集团利润增幅居地方钢企第一。湖南钢铁巨龙,腾空而起。

  1 “大炼钢”时代起步,几经整合“钢铁航母”撑起湖南钢铁产业一片天

  千里湘江,一路向北。在湘潭境内,浩瀚江水倏然蜿回,划出一道巨大的“U”形弧线,再向洞庭奔去。

  “U”形弧江面的“顺祥”码头,大小船舶鳞次栉比,有的装满钢板,有的静泊在岸。华菱湘钢的棒材、线材、板材,从此出发,通江达海、运往四方。

  “60年前选址建厂时,就考虑到了靠近湘江的便利。”在湘钢行政中心办公楼一楼展厅,华菱集团董事长兼湘钢总经理曹志强指着建厂初期的照片说,湘钢最初名为“湖南钢铁厂”,是国家冶金工业部直属企业,后划归湖南省。

  沿着老照片浸润着的厚重文化,湖南钢铁产业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1956年,中央提出改变工业布局、加强内地建设的方针。当时,湖南工业基础薄弱,毛主席接见时任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周小舟时说,湖南要自己办点钢铁,不能光靠中央调拨。

  1958年,“二五计划”开局之年,以兴建钢铁企业为主的工业生产建设高潮,席卷全国。

  这一年,湖南破土动工的,有湘潭钢铁厂、涟源钢铁厂、衡阳钢铁厂、冷水江钢铁厂、长沙钢铁厂、株洲钢铁厂……

  “抓晴天,抢阴天,麻风细雨当好天;大雨不停工,小雨加劲干,好天一天顶三天。”当时工人们传诵的口号,记录了建设者们的激情。

  “上世纪60年代,受自然灾害影响,多数钢厂停工下马;70年代又纷纷复建和复产;80年代到90年代初期,一些以炼铁为主的小钢企先后关停,规模钢企则整顿改革,湖南钢铁产业发展迎来第一次飞跃。”省冶金行业离退休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何少华记得,80年代中期,省政府对冶金厅(直属企业)在钢产量、上交利税等方面实行总承包制,企业活力和积极性大大增强。

  1985年,全省钢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

  1987年,湖南初步奠定以炼钢、炼铁、锰矿、铁合金为主体的钢铁工业基础。

  全国18家地方钢铁企业,被业界誉称“钢铁十八罗汉”。涟源钢铁厂是“十八罗汉”中“南方四小虎”之一。曾担任过涟钢工会副主席的梁经庆自豪地谈起,涟钢生产的“双菱”牌热轧带肋钢筋,异常紧俏,常常余温未退就被拉走。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钢铁行业形势急转直下,钢企寒流袭身。

  1997年下半年,湘钢资金短缺,经营陷入困境;衡钢负债高企,告贷无门;涟钢发展方向难以确定;冷钢连续6个月发不出工资,眼看已是山穷水尽。

  适逢党的十五大对国企改革作出战略部署,即“抓大放小”。

  湖南于是着力推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规范破产。

  1997年无疑是湖南钢铁工业史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年。是年11月,湘钢、涟钢、衡钢联合组建华菱集团,湖南“钢铁航母”扬帆起航!

  地、县级小钢厂,几乎皆在此间关闭破产。差点以5000万元“贱卖”给福建私人老板的冷钢,后改制成集体所有制企业——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获新生。

  大潮退去,全省钢铁产业只剩下湘钢、涟钢、衡钢和博长控股,屹立未倒。

  经过改革淬火与市场洗礼,钢铁企业效益突飞猛进。

  1999年,华菱管线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华菱钢铁”)在深交所上市;2001年,华菱集团销售收入超100亿元;2004年,销售收入超200亿元。

  湖南钢铁产业格局雏形初现:华菱集团年产钢量占全省的85%以上,以我省“头号”国有企业的规模,撑起了湖南钢铁产业的一片天。

  博长控股则受益于体制灵活、成本控制有力,即便是在10年后的行业寒冬、国内绝大多数钢企步履维艰时,仍逆势而上、年年盈利,成为钢铁行业拥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代表。

  2 开行业先河,“联姻”国际钢铁巨头登上国际舞台“与世界高手下棋”

  仲春时节,记者来到位于娄底市经开区的华菱安塞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VAMA)。厂内花红柳绿,宛如一座生态公园。

  宽敞明亮的车间,酸洗和冷连轧、混合连续退火、连续镀锌等3条现代化生产线,正在生产。生产用的原材料基板,从邻近的华菱涟钢源源不断运过来。

  安塞乐米塔尔(以下简称“米塔尔”)将所持有的华菱钢铁股份悉数转让后,市场的聚光灯,以前所未有的亮度,打在了华菱集团与安塞乐米塔尔合资建设的高端汽车板项目上。

  致力“做中国最好的汽车用钢企业”,这是VAMA成立之初放出的豪言。

  VAMA志不在小,它要在中国汽车钢市场占据重要一席之地。

  开拓、抢占钢材高端市场,这也是自2005年华菱“牵手”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米塔尔以来,孜孜以求的目标。

  尽管已经过去10多年,省经信委原材料处调研员肖渊祥,提起华菱集团与米塔尔的“跨国联姻”,还兴致盎然。

  那一年,华菱集团产钢量在国内排第八,位于全国钢铁产业第二方阵(500万至1000万吨产能)。

  但危机正在向华菱逼近。东有宝钢、北有武钢、西有攀钢、南有韶钢和广钢,面临四面夹击的境地;而且行业“由盛转衰”已有蛛丝马迹。

  引入国际钢铁巨头,融入国际市场,成为华菱集团规避风险、战略突围的关键之举。

  双方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之前,2004年10月开始,华菱集团专门成立了4个小组考察米塔尔;米塔尔也派出30多人的工作组,进驻华菱管线,持续交流了1个多月。

  最终,米塔尔以25.99亿元,获得了华菱管线37.17%股权,成为华菱管线第二大股东。华菱集团由此成为国内首家引入外资股东的钢铁公司,开启了“与世界高手下棋”的序幕。

  “与米塔尔合作,让华菱分享了米塔尔先进的管理理念、职业化工作方法和国际化经营视野。”华菱集团副总经理阳向宏称,自此,华菱集团的发展眼光放得更远、视野更加开阔、战略布局更体现全球性。

  如,为突破资源瓶颈,华菱集团将目光投向了国际铁矿石生产商,而且不满足于采购层面的合作。

  2009年,华菱集团再次开行业先河,以第二大股东的身份,入股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FMG集团,成为国内首家与境外大型矿业公司战略合作的钢铁企业。

  华菱集团以长期协议价,每年从FMG获得最多1000万吨的铁矿石资源,并且一度收获了丰厚的投资利润。

  也正是在与米塔尔“牵手”的21世纪初,华菱集团统筹规划,旗下各家钢企差异化发展。

  湘钢,打破几十年一贯制的线棒材生产格局,上马宽厚板工程,后逐渐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宽厚板生产基地,不少板材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涟钢,超薄板项目建成投产,确定了高端板材的发展方向。曾担任过涟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的刘继申称,“涟钢薄板不仅促进了全省钢铁产业升级换代,还刺激并带动了省内汽车、家电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衡钢,培育了油气用管、高压锅炉管、机械加工用管三大拳头产品。

  2012年开始,米塔尔与华菱集团的合作重心转移到汽车板上。阳向宏称,双方合作内容聚焦米塔尔的核心产品和核心技术,这对提升华菱集团产品的技术含量,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3优质产品,优质服务“超级工程”“大国重器”,湖南钢企大显身手

  3月底,随着珠海公路口岸完成验收,港珠澳大桥离通车又近了一步。

  作为世界上最长的钢结构桥梁,港珠澳大桥主梁钢板用量达42万吨,相当于10座鸟巢或者60座埃菲尔铁塔重量。

  这一全球超级工程,湘钢贡献了4万多吨桥梁钢。

  “湘钢提供的钢板都是超宽的,板幅在4米以上,生产难度很大;而且各方面要求特别苛刻,钢板平整度和尺寸精度要求之高,前所未有。”湘钢五米宽厚板厂副厂长刘理称,大桥所用钢板中,较宽、较难生产的部分,都是湘钢出品。

  除了湘钢,涟钢、衡钢也为港珠澳大桥提供了大量优质钢材。

  涟钢3000吨低合金桥梁钢,用于港珠澳大桥桥梁护栏矩形管制作;另2万余吨低合金结构钢,在大桥施工中作为钢管桩使用。

  衡钢流体管,被施工方指定采购,用于大桥拱北隧道建设。

  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介绍,近年,以高端市场为导向,华菱集团深度调整产品结构,致力从优钢向特钢转型升级,企业竞争实力大增。

  湘钢,船用普通钢板产量占总产量的比例,从50%以上,降至2017年的20%以下。

  涟钢,2017年高附加值品种钢比例高达65%。其高强度耐磨钢,彻底打破了某跨国公司对我国耐磨钢市场的长期垄断。

  衡钢,身居国内海洋工程用管制造“第一梯队”;其HSM系列高强度起重机壁架管,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高强度起重机壁架管的历史……

  “牙口好”的特钢,助力湖南钢企在高端钢材市场攻城略地,在“大国重器”打造、国内外“超级工程”建设中大显身手。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制造的8.8米煤矿超大采高液压支架,创造了煤矿支护装备世界新高度。其核心部件外缸、中缸,由衡钢S890大口径高端无缝钢管制作而成,这是国内最大口径的液压支柱用管。

  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俄罗斯亚马尔LNG(液化天然气)项目,湘钢产品经受住了北极圈零下50摄氏度的考验。

  世界最大的购物中心——卡塔尔购物中心、世界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神华宁煤项目、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国内钻井环境最恶劣油田——塔里木油田、北京首都新机场、京沪高铁等“超级工程”,都有湖南钢企的精彩表现。

  2017年10月31日,湖南先进钢铁材料产需合作对接会上,用钢单位向我省主要钢企订货超40万吨,合同金额达19亿元。所需钢材,大多属高端订制品种。

  好产品,还要有好服务。

  从制造商向制造服务商转型。为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华菱集团技术和服务团队,从客户产品设计环节便开始介入,生产过程更是精益求精,售后派出专家进行跟踪服务。超预期的服务,贯穿于客户产品设计、生产、销售、运输、使用全过程。华菱产品在全球市场所向披靡。

  市场开拓,锐不可当;改革管理,“抓铁有痕”。湖南钢企抓住了行业发展向好的窗口期,乘势而上,盈利能力大幅度提升。

  2017年,华菱集团销售收入跨过1000亿元大关,成为我省省属国企首家年销售收入过千亿的企业;营收、净利润等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而且利润增幅居全国地方钢企第一。

  今年年初,华菱集团吹响了进军世界500强的号角!

  亲历者说

  “一定要把主席家乡的钢厂建设好”

  湘钢子弟、现综合管理部工作人员 胡佩生

  我从小在湘钢长大,后又在湘钢工作,是典型的“钢二代”;湘钢现在还有不少“钢三代”。为支持钢铁事业发展,几代钢铁人奋斗不息。

  湘钢建厂之初,我1岁半,随父母从祖国钢都辽宁鞍山来到湘潭。长大后听父亲说,来这里之前,大家并不清楚湘潭在哪里,只知道去那儿是为了支援毛主席家乡的钢铁工业建设,感到很光荣,都愿意放弃安稳生活,奔赴陌生的南方,去艰苦创业。

  刚到湘潭时,我们一大家子人挤在湘江河畔二码头的仓库里,几个孩子都因为水土不服、条件艰苦而生病。母亲央求父亲跟领导反映一下,还是回鞍山。父亲不肯,称“咱们是来建设毛主席家乡的,哪能当逃兵!”母亲没办法,只好辞掉工作专职照顾家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牺牲!

  60年来,我见证了很多事关企业生死存亡的重点项目,湘钢人众志成城都拿了下来。1998年,受多种内外因素影响,湘钢陷于困境,有两个月没发出工资。为了对一条老旧棒材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公司决定集资购买相关设备。全体员工踊跃响应,勒紧裤带,凑齐数千万元把设备买了回来。建成的新生产线,很快成为产品适销对路的“摇钱树”。后来,突破炼铁产量瓶颈的3号高炉中修、把普通线材生产线改造为高速线材等,每一项技改工程都是背水一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气概!

  新世纪之初,湘钢向板材领域转型发展,通过多年努力,如今已经崛起为全球最大的宽厚板制造基地,许多超级工程都有湘钢板材的贡献。与此同时,湘钢每年斥巨资搞环保,守护城市“碧水蓝天”。如今,正在抓紧实施“蓝天保卫战3年行动计划”,将投入30亿元用于大气污染治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荣光与责任!

  湘钢是毛主席家乡的钢厂,红色基因与生俱来。湘钢60年发展,几经沉浮,这种红色基因,赋予了湘钢人巨大的智慧、勇气和力量;“一定要把主席家乡的钢厂建设好”,几代湘钢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不息!

  大事记

  1958年

  湘钢、涟钢、衡钢、冷钢等一批钢厂兴建,湖南钢铁产业发展起步。

  1979年

  湖南钢铁产业结束历史性亏损,盈利3854万元。

  1985年

  湖南钢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成为全国第12个年产百万吨钢的省份。

  1991年

  涟钢“双菱”牌热轧带肋钢筋获得国家银质奖(最高奖)。

  1997年

  经湖南省政府批准,湘钢、涟钢、衡钢联合组建华菱集团,我省钢铁产业迈开跨越式发展步伐。

  1999年

  华菱管线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华菱钢铁”)在深交所上市,我省钢铁企业开启资本市场新征程。

  2005年

  华菱钢铁引入国际钢铁巨头米塔尔为战略投资者,这是中国钢铁行业对外资开放股权的第一例。

  2006年

  华菱集团钢产量突破1000万吨大关,跻身中国十大钢铁企业之列。

  2009年

  华菱集团成功入股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FMG集团,是国内首家与境外大型矿业公司实现战略合作的钢铁企业。

  2011年

  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和电工钢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我省钢铁产业开足马力开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2017年

  华菱钢铁终止与湖南财信金控的资产重组,致力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同年,我省粗钢产量突破2000万吨,华菱营收、利润皆创历史最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