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的国企规模过大?清华学者朱民反驳

来源:中新经纬app 作者: 编辑:刘秋平 2018-04-11 15:51: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1日电 在11日上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国企改革:市场融合开放发展”分论坛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就国企未来的竞争力而言,其发展空间几乎是无限的。另外,针对国企规模是否过大这一话题,他指出,企业市场份额有多大是由市场决定的,中国的国企改革也在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让国企能够和其他的市场参与者进行竞争。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美国经济的结构性挑战”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图为IMF前副总裁、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出席并发言。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朱民表示,大型的国有企业通过工业网和物联网,可以把软件网络化平台化,这是全世界大公司梦寐以求的事情,中国的国有企业有巨大的空间。

  在他看来,实现上述愿景需要一定的前提——“给国企松绑特别重要,这样能够让他们进入新的领域去发展,特别是进入未来的领域,这是国有企业未来竞争非常重要的方面。”

  在这场分论坛上,欧洲智囊团荣誉主席、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提到,中国国有企业“的确非常强大,但它们太强大了。”他建议,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可能需要减少国有企业的份额。”

  然而,朱民表示不太认同。他表示,比例其实不是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因为所有的开放市场让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都能够进入到这个市场上,进行公平竞争。

  朱民称,企业市场份额有多大是由市场决定的,不是国资委决定的,所以这也是中国的国企改革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朝着更加市场化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国有企业能够和其他的市场参与者进行竞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