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竞争力来自垄断?肖亚庆:要“微笑回答这个问题”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 编辑:刘秋平 2018-04-11 15:59: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1日电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11日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国企改革:市场融合 开放发展”分论坛时表示,国企成长过程和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联系密不可分,关键是要看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发展过程是否按照市场规则。在回应中国国企的核心竞争力是否来自垄断和国家行政力量时,他说每次都要“微笑回答这个问题”。

  肖亚庆说,2017年中国央企销售收入是26.4万亿,在整个中国经济比重中低于其他的所有制企业,央企在海外的经营收入只有4.7万亿,占整个比例不到15%。

  他谈到,实际上每家国有企业交的税、整个负担绝对远远高于其他所有制企业。另外从其他方面来说,例如社会责任,原来的历史问题解决,国企它确实承担了很多这方面的责任。

  在谈到国企的竞争力时肖亚庆说,央企要发展核心竞争能力,关键还要看企业的发展当中是不是按照市场的规则,在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参与竞争。

  他谈到,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的优势实际上是很明显的,除此以外,其实竞争力既包括在产品的研发,也包括在服务的提供上,更包括国有企业严密的管理和组织体系当中,使得国企把资源的效率发挥得最好。

  肖亚庆称,质量在开放过程中既给国企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但挑战反过来也是一种动力,激发大家做得更好。中国国企发展过程中从来没有离开与世界先进企业的合作,合作过程中市场共享、技术共享、管理共享,互补的作用日益显现,发展前景日益扩大,国有企业要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的推荐自己,不断的宣传企业的理念和管理做法。

  肖亚庆表示,中国的企业、中国国有企业的参与会激发整个国际市场的活力。中国的国有企业的竞争力提升,必然会对世界顶级的公司提供更好的机会,提供更多的合作。

  他说,合作的能力、合作的水平本身也是竞争力,国有企业的竞争力首先是合作能力,所以每个企业、每一个在市场竞争过程中需要取得更好效率、效益的企业,一定要从自身的竞争力来寻找答案。中国的央企还将进一步对外开放,当前97家中央企业绝大部分都和外资企业有着各种形式的合资合作,“今后我们合资合作的路、开放的路、走市场化的路还要继续完善,进一步走下去。”(中新经纬APP)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