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落实“1+N”政策文件 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与发展

来源:国家院参事室网站 作者: 编辑:杨桦 2018-04-16 15:32:2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2日,国务院参事室举办2018年第2次集中工作日活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改革办主任、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企改革与发展”作专题报告。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主持会议,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部分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出席会议。

集中工作日活动现场刘厦 摄

  彭华岗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国企改革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出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增值保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李克强总理多次对国企改革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国有企业要紧扣提高活力和竞争力深化改革,在看准的领域抓紧“破题”。国资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试点先行,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改革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国企改革呈现出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成效显著的良好局面。

彭华岗作专题报告刘厦 摄

  彭华岗说,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截至目前,已出台25个配套文件,形成了“1+N”改革主体框架。国资委狠抓“1+N”改革文件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组织宣讲、培训指导央企和各地深刻领会改革文件精神,开展国企改革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有力推进了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十项改革试点”梯次展开,18家中央企业母公司和39户子公司开展了改革试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试点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健全,公司制改制基本完成,董事会建设加快推进,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加快推进,“处僵治困”进展明显,“瘦身健体”扎实推进,化解过剩产能成效显著;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逐步完善,职能转变加快推进,国资监管方式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督有效加强。

  彭华岗说,下一步,国资委将按照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和要求,突出抓好“三个改革示范工程”:深化“十项改革试点”,实施国企改革 “双百行动”,开展国企国资“综合试验”。抓好“五个改革重点举措”: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探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中央企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信息公开打造“阳光央企”。

  彭华岗还介绍了国有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问题有关情况。

  专题报告结束后,与会参事、特约研究员围绕新时期国企功能和作用、混合所有制改革、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国有企业员工持股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彭华岗作出回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