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国企应招聘一定比例退役大学生士兵和应届高校毕业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柯夫 编辑:刘秋平 2018-04-24 10:34:57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生基层就业可享多项优待

  湖南出台措施引导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每年公考一定岗位定向招录基层服务人员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韩非子》里的这一名言,强调国家的文臣武将,特别是高层官员和将领,一定要从有基层实际工作经验的人中选拔。时至今日,道理仍是这样。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基层是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

  随着湖南省政府出台相关意见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在公务员招录、自主创业等方面将享受更多扶持。

  基层服务满1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可参加职称评定;县市区及以下机关招录公务员拿出一定比例岗位定向招录基层服务人员;基层服务期满且符合相关条件,3年内在就业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相关政策……4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让高校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县市区公务员至少招15%基层服务人员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外国专家局局长谢春指出,湖南是科教大省,人力资源优势十分突出。2018年,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37.4万。为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基层用人难这一结构性矛盾,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实施意见》从拓展工作岗位、健全保障措施、畅通流动渠道等方面,提出了十八条措施。

  省人社厅人才开发与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处处长马一方介绍,湖南将在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定向师范生”“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农技特岗生”公费培养使用工作。落实相关待遇。适时提高工作生活补贴,落实社会保险、人员培训等相关政策,给予基本住房保障、专项安家费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服务满1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可参加职称评定。做好就业服务工作。每年拿出不少于全省县市区及以下机关招录公务员计划的15%定向招录基层服务项目期满人员,省、市州事业单位每年要拿出一定岗位定向招聘基层服务项目期满人员。对于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自愿留在当地服务的,按有关项目的具体政策妥善做好安置工作。服务期满,且符合条件的人员,3年内在就业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国企应招聘一定比例退役大学生士兵

  健全保障措施,解决高校毕业生“干得好”与“留得住”的问题。一是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每年从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项目中安排一定名额专门面向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培训。二是建立体现基层一线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实际特点的职称评审制度。三是完善基层工作人员各项待遇,包括工资待遇,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住房保障等。

  畅通流动渠道,解决高校毕业生“流得动”的问题。一是提高从基层机关、事业单位选调工作人员的比例。二是落实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在机关事业单位定向招录(招聘)、升学扶持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三是明确县以下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定向招录(招聘)高校毕业生最低服务期满2年后,可在县域内流动。同时,明确国有企业应分别安排一定比例名额向退役大学生士兵和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

  创业优待

  高校毕业生基层创业享多项补贴

  如果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创业,将在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创业补贴或补助、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多形式出资注册办企、创业担保贷款等方面享受多项优惠。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湖南通过给予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以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社会保险补贴等鼓励,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各类培训指导、扶贫项目支持等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建功立业。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长沙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