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积极稳妥降低国企杠杆率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杨桦 2018-05-02 15:33:2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企杠杆率居高不下,不仅会引发金融风险,还会造成金融资源被低效利用,导致产能结构失衡等,最终影响宏观经济发展。降低国企杠杆率应坚持效率原则,加快建立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制度,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避免降低国企杠杆率措施硬着陆

  有关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企业整体杠杆率略有下降,其中民营企业下降很快,但国企杠杆率还在上升。为此,此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指出,去杠杆的重点仍然是地方政府和国企部门。

  国企杠杆率居高不下,不仅会引发金融风险,还会造成金融资源被低效利用,导致产能结构失衡、高效率民企及高新技术产业信贷被挤压等,最终影响宏观经济发展。这可以从产能过剩行业中得到佐证。当前,在国企中,资产负债率最高的行业恰恰是现今我国产能过剩最严重的三个行业(化工、煤炭和钢铁),也是影响最大、最需要改革的行业。这些行业固定资产庞大昂贵,企业类型多属于资本密集型,都具有高杠杆运行的特征。

  此前多年,出于国企管理“出成绩”等因素考量,国企杠杆率缺乏刚性约束,有的企业不计亏损扩大规模,违反了市场自身调节产能的规律。同时,国企往往是银行贷款的“座上宾”,信贷占据其融资的较大比重,国企导致银行不良率的压力较大。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应成为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主要领域。

  其一,降低国企杠杆率应更好坚持效率原则。主要是坚决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债务处置,尽快完成国企“僵尸企业”出清。如前文所述,去杠杆情况最严峻的行业是化工、煤炭和钢铁行业,某省煤炭行业国企负债率几乎相当于该省一年地区生产总值。尽管这些行业的国企去杠杆是复杂的,但改革必须有啃硬骨头的精神,这些行业的国企坏杠杆不去除,难言国企降低杠杆率。

  其二,加快建立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制度。缺乏对国企负债的刚性约束是国企杠杆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对此,应区分不同行业、企业类型,设置资产负债率预警线和重点监管线,强化对企业及相关负责人的考核;限制高资产负债率企业过度融资等。同时,应改变此前主要监管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管方式,转变为主要监管资本,强化出资人的资本意识,通过提高国企效率让国企资产负债率保持在合理水平上。

  其三,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避免降低国企杠杆率措施硬着陆。国企体量大、就业人员多,牵一发而动全身,降低国企杠杆率最好的出路之一是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特别是市场化债转股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有机结合,有助于提升国企效率,为国企注入新的活力,最终减少国企降杠杆的社会成本与经济成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