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杨桦 2018-05-07 10:31:01
时刻新闻
—分享—

  各市州、县市区委,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省委决定在全省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调研活动的重大意义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长期坚持、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决策权。去年1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寻乌扶贫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明确提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全面了解情况,深入研究问题,把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强调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极端重要性,也为我们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极其重要。在全省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现实需要;是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有力抓手。全省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组织开展好大调研活动,务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切实做好调研活动的安排部署

  大调研活动从1月中旬开始,6月份结束,逐步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第一阶段,调研实施阶段(1月中旬至3月中旬)。全省各市州、省直机关部门单位、县市区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紧扣“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这一主题和调研重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集中开展调查研究。

  第二阶段,问题梳理阶段(3月下旬)。各级各部门集中对调研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将工作落实到岗到人。对列出的问题清单认真剖析、找准症结和关键。

  第三阶段,破解难题阶段(4月份至5月份)。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提出有效的破解措施。充分借鉴其他地区和部门破解难题的办法,以钉钉子的精神解决好每一个问题,充分尊重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到基层群众中求解问计,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集中专家、学者的智慧,鼓励高校、科研机构等智库单位参与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破解难题科学性。

  第四阶段,总结完善阶段(6月份)。及时总结调研实施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完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长效机制。注重拓宽调研成果转化应用的渠道和途径,各级各部门及时将调研成果体现到决策部署中去,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举措办法。

  三、着力增强调研活动的针对性

  开展大调研活动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从全省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稳定所忧、群众所盼的问题入手,重点聚焦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问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的落实落地、紧紧围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湖南的贯彻落实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开展调研。

  2.聚焦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的关键问题。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就如何推进“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建设加强调研。紧紧围绕贯彻《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精神,就如何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如何实施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等五大开放行动;如何大力推行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争创发展新优势等关键问题开展调研。

  3.聚焦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紧紧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就如何推进“五个一百”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抓好调研。紧紧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就如何规范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施精准脱贫、加强环境治理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开展调研。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统筹城乡发展加强调研(在确定调查研究重点时,全省贫困县要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

  4.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放管服”改革、综合医疗体系改革等当前需要持续推进的重大改革任务进行调研。紧紧围绕当前我省需重点突破的国企战略重组、公共资源交易、完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等10项改革任务进行调研。

  5.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迫切问题。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如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加强重点调研。

  6.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主要问题。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就如何加强和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加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组织力建设、持续深入反“四风”转作风、实现巡视巡察工作县市区全覆盖、保持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等主要问题开展调研。

  7.聚焦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现实问题。紧紧围绕当前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发展实际开展调研,全面查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

  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调研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深入调查研究,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在调查研究中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一得自矜、以偏概全,草率地下结论、做判断。在调研内容上,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紧扣重大问题、难点问题、现实问题、突出问题,以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调研的出发点,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在调研方法上,要注重点面结合,采用走访蹲点、交流座谈、比较分析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把传统的调研方式与现代调研方法结合起来,采用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网络调查等方法,运用好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加强对调研信息的分析。有的调研可以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的方式获取第一手资料。在调研对象上,既要听取基层机关的意见,听取党员干部的意见,还要直面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真实情况,防止一叶障目、以偏概全。在调研方向上,要坚持实事求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对那些有成绩、有经验的地方,要加以总结推介;对那些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抓住重点问题,实施“望闻问切”“解剖麻雀”,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调研纪律上,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切实做到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搞迎来送往、不干扰基层工作、不影响企事业单位正常生产经营、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

  五、认真抓好调研成果的运用转化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调研成果的运用和转化,坚持一手抓调查研究一手抓问题解决,使调研成果及时体现到决策部署中去,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举措和办法。要依托调研形成问题清单。对在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找准症结、分析原因、汇总情况,形成问题清单,确保问题不遗漏、不走样,明确解决问题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对症下药形成措施清单。针对共性、普遍性问题的破解,要转化为政策措施,推进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破解,要转化为预防措施,对相关工作及时纠偏;对典型性、代表性问题的破解,要转化为工作措施,指导相关工作加快推进。要分类施策形成解决清单。对在调研中发现的、应该解决且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全部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开展进一步调研,提出解决方案,制定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需要省级层面统筹协调的,要及时梳理上报,对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有关部门要及时纳入改革任务,以改革的方法加以解决;对一些不符合法规政策的诉求,要及时耐心做好解释引导工作。

  六、严格落实调研活动的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大调研活动的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调研工作,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贫困地区听取意见和建议,了解社情民意、总结基层经验,探索解决办法。为确保大调研有序推进,由省委政研室牵头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等协助做好有关工作。

  2.强化制度管理。建立健全协调推进制度。将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调研统一纳入到大调研活动中进行统筹管理,做好联合协同调研,建立问题汇总、解决、反馈机制。要健全重大决策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制度,各级各部门对重大问题的决策必须要以调查研究为前提,经过充分咨询论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要建立调研台账制度,在开展大调研过程中,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建立调研工作台账,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及时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切实提高大调研活动的有效性、可操作性、针对性。

  3.注重协调推进。开展大调研活动,要与省委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协调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对大调研活动及时调度、加强督办、促进落实。

  4.加大宣传力度。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等省级媒体安排专题专栏专版,持续做好宣传报道,市州属媒体同步跟进、整体联动,营造大调研活动良好舆论氛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