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首个全生命期BIM交付标准正式出版

来源:红网 作者:蒋甜甜 编辑:杨桦 2018-05-18 15:28: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建筑工程信息模型交付标准》(DBJ 43/T330-2017)封面。

  红网时刻5月18日讯(通讯员 蒋甜甜)5月14日,由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准,由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主编的《湖南省建筑工程信息模型交付标准》(DBJ 43/T330-2017)正式出版发行。

  该标准是国内第一个已发布的贯穿建筑工程全生命期的BIM交付标准,其出版进一步完善了湖南省现行的建筑信息模型标准体系,填补了建筑工程领域跨阶段BIM交付指引标准的空白。

  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标准审查委员会认为,本标准从BIM技术在建筑工程全生命期中的实际应用需求出发,明确了设计、施工、运维等各阶段进行BIM交付的要求,具有基础性和开放性的特点,在技术上有较大创新。专家组认为,该标准整体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本标准由13家具有BIM技术应用领先水平的单位合作编制完成。他们分别为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湖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长沙市规划信息服务中心、中国轻工业长沙工程有限公司、湖南方圆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市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欧特克(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编制单位涵盖了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管理和软件开发五个应用方,代表了BIM技术应用的主要应用领域。

  从立项开始,标准编制组对数十家单位的BIM实践情况进行了调研,发现普遍存在模型信息不兼容、可读性差、可利用率低、交付要求不统一、交付意向不明确等现象。因此,本标准立足解决实际问题,为建筑信息模型提供统一的基准参照,引导和规范交付各方在同一数据体系下工作与交流,并实施广泛的数据交换和共享。

  本标准共分6章,主要技术内容是:总则、术语、基本规定、交付精度、阶段交付、交付成果。本标准通过对建筑工程各阶段交付模型的构件精细度进行规定,明确建模需求和成果精度,便于交付各方在实践中合理确定模型深度,有助于信息的无损传递,对节约工程成本、提高行业效率有着重要作用。

  本标准的正式出版,进一步丰富了湖南省BIM技术标准体系,提供了一套基于建筑工程全生命期进行BIM成果交付的参照标准,将为省内建筑行业的信息化发展提供大力支持,有利于促进建筑行业的升级转型和科学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