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步走”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编辑:杨桦 2018-05-21 14:38: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8月25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来到遭受超强台风“天鸽”正面袭击的广东珠海南屏镇配网抢修现场,详细了解受灾及抢修情况。(资料照片)

  “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李庆奎如此总结南方电网公司(下称“南方电网”)十五年的成长史,这是他到此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的第三个年头。

  作为中国第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产物,这家总部位于广州的大型央企常常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被认为是改革开放中的南网样本:全国首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全国首批、电力行业首个混改试点……

  数据看起来最直观,也最有说服力。从2003年到2017年,南方电网营业收入从1290亿元增长到4946亿元,年均增长10.1%;资产总额从2312亿元增长到7445亿元,增长了2倍;累计实现利税4691亿元。公司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列第100位。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李庆奎并不满足于现状:“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坚持市场化改革、国际化发展的方向,积极主动适应、引领、践行改革,积极释放改革红利,努力降低社会用电成本,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南方电网提出了“三步走”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其中包括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转型,抱团出海抢先布局,到2020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境外资产占比不低于10%。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02年的电力行业,因一纸文件而掀起波澜,这就是被称作5号文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按照“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思路,12月29日南方电网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始运作,供电区域覆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

  彼时的“新生儿”还有五大发电集团,作为电力行业老将的李庆奎走马上任国电集团副总经理,之后又掌舵华电集团。而当他2016年“南下挂帅”时,新一轮的电力体制改革已轰轰烈烈开展了一年多。

  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被誉为“啃硬骨头的改革”正式拉开帷幕。“南方电网的很多改革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李庆奎说。

  最关键一环的输配电价改革就是如此。早在2014年,深圳就完成了全国首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完善“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电价机制及配套办法,为全国电价改革提供了范本。

  “目前南方五省区输配电价改革实现了全覆盖。我们与政府、其它电力企业一道,以股份制的形式,成立了国家级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五个省级电力交易中心,以市场机制实现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李庆奎介绍说,通过配合政府大力实施煤电联动、输配电价改革以及电力市场化改革等多项措施,2016-2017年减少用户用电成本827亿元。

  这只是一个开始。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安排,将分两批实施降价措施,其中,第一批降价措施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自2018年4月1日起执行,包括全面落实已出台的电网清费政策、进一步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推进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改革、进一步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等。

  “仅2018年就能降低南方五省区一般工商业用电成本120亿元。”李庆奎透露,今年还将认真总结输配电价机制运行成效,配合政府推进跨省跨区电网和增量配电网价格核定,力促构建健康合理的输配电价体系。扎实推进南方区域统一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积极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打响电力行业混改第一枪的也是南方电网。2015年年底,南方电网下属深圳供电局,就与招商局地产等五家企业成立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这是全国首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之一。

  “我们将在股权多元化的基础上,加快研究引入非国有战略投资者,积极探索资产证券化,打造国企国资改革示范典型,打造综合能源新技术、新业态示范典型。”李庆奎称。

  抱团出海提前布局

  在做好国内改革“试验田”的同时,南方电网“抱团出海”也走得越来越快。

  今年4月中上旬,包括执行总裁库尔曼在内的Transelec公司管理层又一次来到了广州。与此前不同的是,随着3月19日完成27.8%的股权交割,南方电网已成为这家智利最大输电企业的董事会成员。该国计划在今后几年内新增装机500万千瓦,北部和南部拥有优质的太阳能资源和水电资源,而负荷中心在中部,需建设超高压输电系统。

  “电网属于基础设施,有自然垄断的特性,短期的回报不一定高,但收入稳定而且是可持续的。”李庆奎认为,这一次收购迈出在南美智利、秘鲁等成长性市场投资布局的重要一步。

  库尔曼也介绍说,智利主要与秘鲁和阿根廷两国互联,但由于政治原因,电网互联互通目前尚没有大的进展,但会持续关注互联互通的发展。随着智利经济的恢复和向好的预期,会进一步带动电网发展。

  这种提前布局的思路在东南亚市场的拓展中同样适用。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国家,名列联合国划定的“最不发达国家”,电力需求还不高,基础设施自然都很薄弱。

  不过,在李庆奎看来,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有一个过程,电力市场也有一个培育期,基础设施互通要优先。作为国家授权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中方执行单位,南方电网带动国内技术、装备、资本和标准的输出,并与众多国内企业形成产业联盟“抱团出海”。

  目前,南方电网通过12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与越南、老挝、缅甸实现了电网互联互通,累计交易电量超过500亿千瓦时,南方电网与周边国家的跨境电力贸易成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中最具活力的部分。

  “公司在越南投资的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是目前中国在当地最大的投资项目,现在总体进度完成94%,首台机组已成功并网调试,年底前全部投运;公司在老挝投资的南塔河一号水电站项目总体进度完成97%,预计今年12月三台机组全部投运。”李庆奎介绍说,这两个项目均被国家列入“一带一路”重点示范工程项目,共带动国内装备制造和工程建设约110亿人民币“走出去”。

  “抱团出海”的形式并不止于此。就在4月3日,南方电网与中国广核集团完成马来西亚埃德拉公司37%股权的交割,这是两家央企在海外能源领域成功开展的首次合作。“我们正在研究推动中老联网、老挝骨干电网、中老铁路供电、中缅联网、中缅孟联网等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项目,特别是有的国家提出中国的富余水电可以输出。”李庆奎认为,南方电网要乘着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东风,深度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集聚和配置国际国内要素资源,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率先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三步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南方电网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列第100位,在很多方面已经走到世界前列,愈来愈接近制高点。

  但李庆奎并不满足于现状。“我们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引领全球行业发展、在全球化中有话语权和标准制定权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从具体业务来看,差距大的是电力响应时间、获得电力的成本还有服务质量。”

  南方电网提出“三步走”的阶段性战略目标,即到2020年基本建成“两精两优”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到本世纪中叶位居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前列。

  “两精两优是指管理精益、服务精细、业绩优秀、品牌优异。”李庆奎解释说,具体而言就是主配网、城农网协调发展,初步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全产业链布局基本完成,竞争性业务占据可观的市场份额,如期实现“185611”的发展目标。即,公司中心城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于1小时,广州、深圳等10个主要城市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于1小时;客户服务第三方满意度不低于80分;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不低于50%;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累计有效专利拥有数不低于10000项;境外资产占比不低于10%。

  在他看来,实现上述目标,要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上发力,将“三大攻坚战”分解落实到企业必须攻克的一个个阵地和堡垒。首先是坚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南方电网提出“一主两翼、国际拓展”的产业发展布局已初见雏形,“一主”即电网主营业务,“两翼”即综合能源服务和金融这两块竞争性业务,“国际拓展”即利用公司地缘优势和区位优势拓展国际市场。

  “将进一步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转型步伐。重点是围绕电力工业价值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面打造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体系;积极发展产业金融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和公司核心业务;全面落实中央‘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建设,加大境外电网绿地投资及股权收购,不断拓展国际业务版图,不断提升公司国际化水平。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实现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的目标。”李庆奎称。

  在推进转型发展的同时,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也不容或缺。南方电网将完善成果推广应用和产业转化体制机制,试点建设能源科技孵化器,探索创新成果公司化的有效途径。瞄准电力科技前沿,突破一批关键技术,重点做好特高压柔直、多端直流控制保护等重大技术难题攻关。

  “我们将紧盯资产负债率这一关键指标,合理安排经营策略,加强投资管控和负债管理,确保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李庆奎说。

  南方电网还将通过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方面,将电网投资向贫困地区、“三区三州”地区倾斜,为精准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电力支撑。另一方面,大力营造良好的电力营商环境。(记者 王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