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柳祥国:从临时工到高级技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鹏 编辑:杨桦 2018-06-20 16:2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戴鹏

  从一名临时工成长为高级技师、工段长,继而成为全国劳模、全国技能大奖获得者、湖南好人……柳祥国在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锌电解厂工作24年来,为了企业节能降耗、提高经济效益,不断进行技术攻关和操作法改良。获得众多荣誉的他,却甘守一份“平凡”,依旧奋战在生产一线。

  “别人能干,我也一样可以”

  今年44岁的柳祥国话不多。6月13日,记者在株冶集团锌电解厂见到他时,他正在琢磨如何进一步调动工人积极性。

  1993年,柳祥国高中毕业,成为株冶一名临时工。一年多后,他顺利通过招工考试,被分配到锌电解厂工作。没想到的是,锌电解工作环境十分艰苦,电解槽里的温度有四五十摄氏度,现场湿热、酸雾弥漫,操作工人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完成装槽、出槽、巡检、剥锌、码堆等一系列操作,一个班下来,手套、筒靴里能倒出水。

  与柳祥国同期进厂的20多个人,很快离开了好几个。走还是留?柳祥国犹豫着。他看到车间里的师傅们干得热火朝天,便下定决心:“别人能干,我也一样可以。”

  从那时起,出槽、剥锌、堆垛、装槽,周而复始,柳祥国干了24年。

  “要干就要干得最好”

  从临时工成长为高级技师、全国劳模,24年里,柳祥国收获了上百个荣誉,其中不乏“国字头”的。

  提起荣誉,柳祥国说,他很感激单位给了他创新的平台和空间,给了他尝试突破的机会。

  柳祥国喜欢总结,他习惯每天用1小时回顾整理自己一天的工作。不断观察积累,他开始琢磨如何改进操作工艺。日夜蹲守在电解槽边,持续记录、核对、校正数据,柳祥国的脸、鼻子被酸雾、汗水腐蚀而溃烂,两只手也磨出了血泡,“柳祥国四一操作法”终于面世。运用这项创新工艺,每年可节省能耗、创造经济效益7600万元以上。此后,柳祥国还带领班组,先后取得30多项创新成果,成了行业内知名的“创新能手”。

  “创新的灵感来自于千百次不厌其烦地观察与琢磨,而让我坚持下来的动力,就是‘要干就要干得最好’的坚定信念。”柳祥国说。

  “带着更多的人一起干”

  采访中,柳祥国告诉记者,他记得公司领导曾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株冶集团不能只有一个柳祥国。

  柳祥国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他曾在株洲市总工会组织的劳模巡回演讲中说:“劳模不是一个抽象的称号,更重要的是要传承责任和担当的精神。”

  从2015年开始,柳祥国利用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平台,在株冶集团内连续举办了3届技能竞赛。去年3月,柳祥国走上锌电解厂工会主席的岗位,他更加努力地给职工搭建舞台。

  今年4月,柳祥国组织推动的“电解工匠”竞赛,在锌电解厂如火如荼展开,比赛覆盖全部班组,从每个工种选出一名综合技能最高的员工为“电解工匠”,予以表彰,激励广大员工学榜样、赶先进。

  柳国祥说:“今后要带着更多的人一起干,让他们超越我,把工匠精神在株冶更好地传承下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