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首都国企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吴娜 编辑:杨桦 2018-06-21 16:34:31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十年峥嵘岁月,新时代再谱新篇。”近日,第三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正式启动,北京155家国企同时向市民开放,秀出国企四十年历程,彰显国家创新发展自信。

  “探秘”国家会议中心,“解锁”中国服务

  6月10日下午2时,笔者随着近60人的参观团队走进了素有“北京名片”之称的国家会议中心。明亮的展厅,精致的样品陈设,温馨的服务引导,近距离亲身感受“国宴”,“解锁”中国服务。

  随着团队参观了国家会议中心的主大堂、各展厅、大会堂和大宴会厅等,深深被展览的每个“细节”折服,细致到餐具摆放的角度、座椅间的间距,食物的精细雕刻等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京交会”等活动的餐饮摆台悉数亮相,国家会议中心建立了411项服务标准,标准服务展示环节,场馆特别安排了会议摆台以及茶水的服务展示。

  参观者看着工作人员边展示边解说,不时发出惊叹:“一个摆台背后竟有这么多的标准和讲究,‘中国服务’必须点赞!”

  国家会议中心的每一处细节都彰显着中国服务的品质,用细节展示中国创新发展的成果,提升中国自信。

  彰显国家创新发展成果的不止“中国服务”,更有国民交通出行的变迁。

  透过车窗看国企,公交变革见发展

  大兴区芦花路上的北京公交驾校院内,百余幅老照片展拉开了2018首都国企开放日公交集团专场的序幕,400余名北京市民如约而至,共忆北京公交变迁历程和40年来的非凡成就。

  现场,完全靠手掰的数字线路牌,只能存储一条线路信息的报站器,上世纪90年代公交车上的卡车式方向盘、机械式仪表盘……公交一线职工带着3000余公交老物件儿“赶集”。

  “这辆蓝白条的108路通道车,我上小学时几乎每天都要坐,今天在这儿看到感觉太亲切了。”家住安贞、40多岁的市民王先生指着展板上一张泛黄的公交老照片兴奋地说。

  细数公交一代代变迁,市民们怀念过去,感叹现在,展望未来。

  据讲解员李跃增介绍,现场还展陈了北京公交12种主力新能源车型,涵盖纯电动车、双源无轨电车和插电增程车三大门类的电驱动车,囊括了“中国红”18米纯电动、“电鲶鱼”18米双源无轨电车等网红车型。

  很多市民带着孩子“抢先”登上这些“新车型”,感受中国公交世界一流的创新发展成果。

  “老字号”零食 ,伴跑国企新变化

  “义利”果子面包、“北冰洋”汽水是北京的“百年老字号”零食,更是一代人的记忆,同时也陪伴着首都国企的一路发展。

  当天,拥有“义利”、“北冰洋”两大品牌的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迎来了200多名首都市民,活动持续了4个小时。现场不仅迎来了一大批小朋友,更多的是年过半百的“老朋友”,共同动手亲手体验制作“义利”面包,参观北冰洋汽水的生产车间,足见“老字号”零食的跨时代魅力。

  “果子面包和北冰洋汽水是我们小时候的记忆,一直持续到现在,感谢这家国企为我们保存这份记忆!也足见我们国企发展有力量!有未来!”50多岁的北京市民叶阿姨正高兴地参观面包和汽水生产线,面对采访,她为国企竖起了大拇指。(吴 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