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积极推进企业审计全覆盖 促进防范化解国企重大风险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俊 编辑:杨桦 2018-06-21 16:35: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审计署公布了2017年开展的35户中央企业财务收支等情况审计结果。从审计结果公告来看,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凸显的复杂形势下,这35户中央企业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加强经营管理和产业结构优化,防范和化解重大经营风险,持续推进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积极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为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肯定这35户中央企业成绩的同时,审计结果公告中也披露了这些企业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经营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近年来,审计署围绕实施“七大战略”、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重大任务落实,在国有企业审计领域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稳步推进中央企业审计监督的全覆盖。2013年至2017年9月底,审计署共组织开展中央企业审计项目九十余个,无论是从被审计单位覆盖面,还是从审计内容关注的深度、广度和重点来看,正在逐步实现对中央企业审计监督全覆盖。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职责划归审计署,国企国资监管职能得到进一步加强,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得到进一步保障。机构职能的调整,进一步明确了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职责,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

  二是促进防范化解国企重大风险。审计署在企业审计中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影响真实性、重大违反国家产业政策、重大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等问题;一手抓揭示重大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取得了一批重大审计成果。在2016年对20户中央企业审计中,揭示了部分企业债务负担比较大、“三供一业”分离和房地产去库存进展缓慢等方面的问题,以及存在涉企收费制度性成本高企、收费主体和类型名目繁多、违规和垄断性收费较多等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和政策措施,促进了企业防范和化解重大经营风险。在对2017年35户中央企业的审计中,审计署进一步突出防范国企重大风险的内容,对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任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情况进行了审计,提出了意见建议。

  三是促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揭开了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大幕。随着1+N国企改革配套文件的陆续颁布实施,国企改革的目标、任务、路径正在逐步明确,相关改革任务和工作都在稳步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署进一步加强对中央企业的审计,在全面评价中央企业对社会所做贡献和突出成绩的同时,也站在完善国家治理的角度,深入分析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尚未完全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充分揭示部分企业改革目标定位不够清晰、相关机制和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和企业根据审计建议,采取了如完善国企改革配套制度等改进措施,充分加以整改。审计署通过揭示问题背后的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弊端,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了企业完善制度建设。审计工作在促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企改革相关配套制度,推动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保障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主导地位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四是促进中央企业财务和经营管理进一步规范化。从35户企业审计结果公告的情况看,中央企业总体财务和经营管理比较规范,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在财务核算方面,部分企业存在经营业绩不实、调节利润等情况。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出现一些因经营管理违规或失误等造成损失或风险的情况。另外,还发现一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近年来,审计署以促进中央企业财务和经营管理规范化为目标,加强对企业财务核算、内部控制、经营风险控制、廉政建设等制度落实情况的审计,重点揭示企业会计信息不实、内部控制程序不健全、经营管控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审计揭示有关问题,促进相关企业出台整改措施加以整改,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财务和经营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李俊 审计署科研所 )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