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建五局技工学校蒋文勇夺全国砌筑比赛冠军

来源:红网 作者:谢银满 编辑:贾迪 2018-07-02 17:39: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的蒋文。

  红网通讯员 谢银满 长沙报道

  6月28日下午,从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闭幕式上传来喜讯,中建五局技工学校(长沙建筑工程学校)学生蒋文荣获砌筑项目第一名,续写了学校在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三连冠的传奇。

  初识世赛砌墙 源于两位世赛获奖学长引领

  今年20岁的蒋文是长沙建校2014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腼腆的他聊起第一次砌墙,微笑填满了两个小酒窝:“最开始接触砌墙,是学长邹彬在2015年获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优胜奖,这是中国第一次在世赛砌筑项目拿奖。那时候,我才进学校学习一年。也萌生了自己想学砌墙本领。在我们班开设砌筑实习实训课程时,我是砌得最来劲的一个!”

  “2017年10月,又一个喜讯传来,在我们学校集训一年的梁智滨校友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中夺取金牌,这是中国第一次在世赛砌筑项目中获得金牌。两位学长的励志成长经历,给了我鼓励和莫大的信心。”回忆起一个个获奖的学长,蒋文充满自信。

  “呷苦霸蛮” 幸福追梦

  一个作品要在7个半小时内完成,校队的成员们不论严寒酷暑,每天都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次作品。垂直、水平、细部、平整误差都要控制在0-1毫米内。这样的严要求、高标准对于刚接触到砌筑时的蒋文,无异于天方夜谭。最开始练习时,蒋文光在时间上每次都比其他队友落后1个多小时。

  “砌墙体力消耗大,训练辛苦。但是,识图放样时成就感,砌体清澈的自豪感,让我觉得砌墙是件很幸福的事情。”为了赶上学习训练进度,不服输的蒋文请教练为他分析每次作品的不足之处,并一一记在笔记本上,他针对自己的弱点写了解决方案交给教练指导。

  “这个伢子呷的苦,霸得蛮!他善于分析总结,识图能力和砌墙能力提升速度快。”世赛砌筑项目金牌教练雷定鸣看到蒋文自己制定的训练方案,竖起了大拇指。

  识图速度慢,蒋文就把图纸放在口袋里,抽空看,停训休息的时候看,每天睡前都要看两眼;砌墙速度慢,队友吃放中晚餐后去休息,他就一个人砌筑实训工棚里单独练习,一遍又一遍的打灰、铺浆、摆砖。

  “自己单独练习的时候很容易静下来,自己给自己秒表掐时间,每进步一点点就特别开心。”蒋文边说边回忆,“队友都说我走火入魔了,但我自己明白,追求梦想是件很幸福的事。那会儿,我每天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晚上做梦都能梦到自己在看图纸!”说完,蒋文自己都大笑起来。

  沉稳应战 破困难拿大奖

  6月25日至28日在广东举办的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决定蒋文能否入围国家集训队,是否有缘第45届世赛。这次比赛是蒋文生平第一次走出校门参赛,竞争对手有2名是上一届世赛全国5强选手,竞争压力不言而喻。

  本次比赛是在事先公布的6个作品中,由电脑随机抽取2个作品“天门山”和“粤”组合为本届赛题。其中,“天门山”作品有180多块砖,砌筑砖块数量多、异形切割难度大。

  “我像在学校训练时一样,一次就抱起12块砖,顿时觉得重了很多。后来才了解到广东的砖块比我们平时训练时的砖块密度要大,一块砖要重2斤。抱一次不觉得,多抱几次,手指、手臂到处都是刮伤的痕迹。”比赛第一步,蒋文就遇到了状况。

  比赛现场用的砂浆粘性大,天气温度高,隔个几分钟,就得给砂浆注水,重新调和,而且赛场没有志愿者,需要选手自己去挑浆,与他们平时的训练有很大区别,这些“额外”的工序占据了比赛不少时间。

  面对切割机、砖块、砂浆等多种不适应,蒋文立即调整心态,马上做出反应,为自己鼓劲加油。在第二、三天比赛里,为了继续跟上速度,蒋文将注意力集中在砌墙上,确保速度和精度。到了晚上,十个起水泡的手指全破了,在砖块的摩擦和砂浆碱性的腐蚀下,鲜红的嫩肉露出来了,部分伤口都化了脓。

  天道酬勤,蒋文坚持下来了,获得了赛事的第一名,续写了学校在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三连冠的传奇。“中国青年要有梦想,确定自己喜欢的事情,再艰苦也是一件乐趣。我喜欢砌墙,我会更加努力,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青年是弘扬工匠精神的接班人!”蒋文自豪地对笔者说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