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天闻印务:从印刷小厂到跨出国门 老牌国企印出时代精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嫣 张必闻 编辑:杨桦 2018-07-13 17:28: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摄影 张必闻 长沙报道

  七月的长沙,透蓝的天空,骄阳似火,云彩好像被太阳烧化了,消失得无影无踪。坐落于湖南出版科技园里的天闻印务,迎来了一位国际宾客。来自美国的马克正坐在海外科的办公室里,向工作人员咨询着业务,想把自己一部分美国客户产品放在中国来印刷,他通过网络,找到了这里。

  像马克这样的外国宾客,天闻印务每年还会接待很多。和美国、印度、南苏丹、孟加拉国等15家国际出版社建立了长期合作联系,连续4年为印度贵族学校印刷教材,并参与国际竞标,拿下孟加拉国教材印刷项目。从传统印刷到走向世界,天闻印务真正实现了在印刷行业的转型与飞跃。

  这样一家走过了60多年风雨、承接国际业务的大型印刷企业,起初,只是一个由30余个私人和公私合营的企业合并起来的小印刷厂。

  几十年的浮浮沉沉,作为一家老牌国有企业,天闻印务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经历了企业的分散与聚合,市场的考验与挑选,最终雄踞中南,影响全国,跨出国门、走向世界,实现了全面跨越式发展。

如今的天闻印务厂区。

天闻印务陈列室里展示的历年获得的印刷奖项。

  改革开放40年,从起初的湖南新华印刷厂,到如今的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从单一的黑白书刊印刷,到无所不能的彩色精品印刷,天闻印务60多年的发展历程,难以用简单的时间线来勾勒,其中凝聚了几代天闻人的不懈奋斗与追求。

  分散聚合 实现企业华丽转身

位于长沙兴汉门附近的原湖南省新华印刷一厂厂址。

位于邵阳的原湖南省新华印刷二厂厂址。

位于长沙韶山南路的原湖南省新华印刷三厂厂址。

  1952年,在长沙市兴汉门附近,一家名为湖南新华印刷厂的企业在此诞生,这也就是如今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的前身。

  60年代末、70年代初,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很多国企迁至“三线”城市,原新华印刷厂从厂里抽调了三四百人,到邵阳市组建印刷厂,也就是湖南省新华印刷二厂。与此同时,留在长沙的厂址,因为地域局限,急需拓展场地,于是将制版、彩色印刷车间就迁到韶山南路,这也就成了后来的湖南省新华印刷三厂。而留在兴汉门附近老厂址,也就成了湖南省新华印刷一厂。

天闻印务的总经理李欣涛,从1985年进入湖南省新华印刷一厂开始,一干就是30多年。

天闻印务最后一台凸印设备——四开单色一回转平台印刷机,它的退役,标志着该厂的印刷告别“铅与火”的时代。

  今年54岁的李欣涛,是现在天闻印务的总经理,从1985年进入湖南省新华印刷一厂开始,一干就是30多年。从学徒做到企业的管理人员,他的每一步都走得十分踏实。他笑着说,“我真的可以说是每一个岗位都没有落下,从基层一步步做上来,在天闻印务的日子,我过得很充实,也十分感恩”。

  经过岁月的磨砺与洗礼,在李欣涛的印象当中,同时期存在的老牌国营企业已经几乎都倒闭了,谈及天闻印务为何能一直走到今天,他说天闻印务一直把学生“课前到书”作为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担当,从建厂到现在承担了60多年教材的印制任务,60多年凝聚了几代新华人无数心血和辛勤汗水。 

  改革开放后,随着民营企业的大规模发展,对国营印刷企业的冲击很大。在稳抓教材印刷业务的同时,当时的新华印刷厂开始承接一些包装印刷业务,印刷的产品涵盖白沙烟盒、电磁商标、鞋盒、烟花包装等,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发展出路。与此同时,由于一、二、三厂的业务重叠,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内耗与竞争,2000年时,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并顺应当时国内组建航空母舰式集团的大趋势,三厂在阔别了30多年后,重新合并,湖南新华印刷集团应运而生。

  北迁望城 优化结构竞争上岗

  随着三厂的合并,一些现实矛盾也日益突显。二厂由于地域原因,留在本地成立了邵阳子公司,属印刷集团管理。组建集团后,导致较多岗位重叠,急需精简人员,竞争上岗也就随之推行。对于没有竞争上岗成功的人员,印刷集团当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进行分流。

  印刷集团在精简人员的同时,也十分注意新生力量的吸纳。1999年刚满18岁的梅凯,就是那时招进来的员工之一。从小就很爱看书的他,第一次在厂里看到了这么多书觉得十分惊讶,导致第一天上晚班,他兴奋得白天睡不着觉。他当时接手的第一份工作是顿夹,就是把印刷出来的书夹顿齐码到一个拖板上,一个晚班下来,整个衣服都湿透了。

  人员结构的优化,更好地促进了印刷集团的发展。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方便管理,一、三厂的聚合办公成为了当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印刷集团寻觅许久后,经批准,2002年,开始在望城动工,兴建办公场地,2005年3月,印刷集团正式搬到望城。据李欣涛回忆,当时的搬迁选择了在印刷淡季进行,只用了43天的时间,所有机器全部搬迁安装到位。刚搬过来的时候,周边没有一个楼盘,很荒芜。

  改制上市 开启时代新篇章

2011年起,天闻印务开始将印刷全部改为绿色印刷,印刷的每本教材上都有醒目绿色印刷产品标识。

近年来,天闻印务开始把目光聚焦海外,连续4年为印度贵族学校印刷教材。

  2008年,因改制上市需要,湖南新华印刷集团更名为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2010年,配合中南传媒整体打包上市,开启了时代新篇章。在面临世界经济危机,印刷行业持续低迷,民营企业竞争等多重压力的同时,持续在绿色印刷、海外印刷方向上发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特别是近两年来,天闻印务在应对经营下行压力和行业竞争不断加剧的同时,还遭遇了“纸价疯涨”和“教辅新政”两大风险冲击的冲击,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不踌躇、不退缩,带领全体员工拓市场、强管理、降成本、夺高产,在增长轨迹触底时胜利实现逆势突围,回归上升通道。公司连续十多年蝉联中国印刷百强榜,多次荣获国家“出版政府奖”和人教社全国仅7家的年度印刷示范企业,2017年承印的《国家地理》和孟加拉教材分获第六届两岸四地中华印制大奖杂志类金奖和教材优秀奖。

  2011年起,天闻印务开始将印刷全部改为绿色印刷,教材、教辅、图书等油墨、纸张都使用环保材料,并于今年在环保方面投资1000万元,来处理污水、固废、气体。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投入,让很多一线城市的业务汇集到了天闻印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印刷业务就是其中之一。轮转分公司的梅凯亲身经历了这本图书的印刷过程,当时,这个图书的订单特别急,需要在4天时间内,交货10万册,一本20多个书夹的书,因为是小16开,只有3台机器可以承印,当时,他和他的同事24小时开工,因为图书版芯小,从晚上开始调试机器,到第二天早上,才把机器调好,加班加点,终于如质如期完成了政治任务。

  除此之外,近年来,天闻印务开始把目光聚焦海外,2009年成立海外科,积极对接全球业务。海外科科长钟恩说,最令他们团队感到自豪的项目就是孟加拉国教材项目。当时是他们第一次参与国际竞标,为了这个项目准备了很长时间,还派驻了一个同事在孟加拉国连续驻扎了好几个月,深入了解项目情况,经过团队的协作努力,最终在和马来西亚、印度等10多个国家的竞争当中,拿下了项目。

  “赓续奋斗 惟精惟新”是天闻印务的企业精神,天闻人始终不忘初心、持续奋斗,才把印刷版块发展成了今天的规模。李欣涛说,“向高质量、效益型发展,在管理、工艺继续创新,是天闻印务的发展方向。未来将紧紧追随时代步伐,在精装书和童书方向发力,打造童书体验加工基地”。

  60余载风雨变迁,天闻印务作为湖南印刷行业的老牌国企,践行着时代使命,在岁月的长河里,一代代天闻人竭尽才智、砥砺传承,用自己的坚守,书写了湖南印刷发展史上的传奇,而未来,天闻人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